天气预报
西瓜栽培中整枝压蔓与留瓜方法
蔬菜栽培专家 刘雅忱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各地有许多种整枝方式,在我省生产上较常用的是三蔓整枝或多蔓整枝等方法。三蔓整枝是除主蔓外,在植株或主蔓基部再选留2个生长健壮的侧蔓,植株基部或主蔓上其余的侧蔓全部去除,主蔓和侧蔓平行向前生长,此法单株叶面积较大,雌花多,坐果机会多,果型较大,多蔓管理是不整枝或适量疏枝,虽然可以节省劳动力,但必须通过肥水和药剂控制长势,来促进坐果。

西瓜的压蔓是为了改善植株枝叶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光合效率,同时压蔓后能减轻和避免枝蔓随风摆动,防止大风损伤叶蔓和摩擦瓜胎造成落果。压蔓的方法一般常用土块将瓜蔓压在畦面上,也可用树枝等卡住瓜蔓插入土中进行固定。应注意当植株生长较旺盛时可重压,即压蔓部位距先端生长点较近并压大土块,使瓜蔓生长变慢,当植株生长势较弱时要轻压,即压蔓部位距先端生长点较远并压小土块,以促进瓜蔓生长。一是每隔5-7片叶压1次。压蔓时要注意雌花出现的节位,在坐果节位前后两节内的位置不宜压蔓,以免损伤幼果影响坐瓜。主蔓一般可压三次,第一次整枝时压一次固定,坐瓜前后各一次。侧蔓压一次固定即可。压蔓的时间最好在下午进行,因上午枝蔓含水量较高、脆而易折,压蔓作业易造成瓜蔓的损伤。

西瓜的坐果节位与果型的大小有直接关系。主蔓上第一朵雌花形成的果实,由于果型小、形状不圆整、皮厚,一般不留用。而高节位的瓜成熟期较晚,同时由于生长旺盛造成坐果困难,生产上多采用主蔓上第二第三雌花结果,大致的节位为第十五至第二十五节,距根部80-100厘米。留果节位与品种、栽培方式、坐果期气候条件及植株生长状况有关。早熟品种雌花发生较早,如作为早熟栽培,通常选留第十至第十五节主蔓上第二雌花,中熟品种露地栽培,雌花出现节位较高,以果型大和丰产为目的,要考虑到主蔓上第三朵雌花果型最大,如第三朵雌花不能及时坐果,以后形成的果实又变小,因此,为争取主动,应选留主蔓第十五至第二十五节的第二或第三朵雌花结果。坐果期气候条件适宜,坐果后无不利因素影响果实发育,应适当推迟坐果,可以增大果型,提高产量。可根据幼瓜质量,着生部位来确定,尽量不要选留低洼处或较高处的瓜,以免发生烂瓜或白盖瓜,影响经济收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