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夏季松落针病判断方法
林业植保专家 王志明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如果在正常的年份中,松树林内发生大量的针叶,极有可能为松落针病所致。

松落针病在我省中、东部林地中普遍发生,以东部发生严重,造成松树早期落叶,影响松树生长。本病初期症状因树种而稍有差异。通常危害2年生针叶,有的也发生于当年生针叶上。在红松上,最初针叶上出现很小的黄色斑点或段斑,至晚夏时节全叶发黄脱落;在油松针叶上初病斑不明显,针叶的颜色由暗绿变为灰绿,以后变成红褐色而脱落。通常于第2年春,落下的病针上会产生典型的后期症状特征,即在染病落针叶上出现纤细的黑色横线,将针叶分割成若干段,也有的落针病叶上不产生黑色细横线,在横线间产生椭圆形黑色小点,长径约0.2-0.3毫米,为病菌的无性繁殖器官;以后又产生较大的黑色长圆形突起的颗粒,长径约1-1.5 毫米,具油漆光泽,中央有条纵裂缝,为病菌的有性繁殖器官。

掌握松落针病的发病规律:该病的病菌在落叶上越冬,第2年春病原孢子陆续成熟,在雨天或潮湿的条件下,借风力飞散,落于针叶上萌发从针叶气孔侵入,约经1-2个月才出现明显的症状。病菌主要浸染2年生以上的针叶,但到浸染的后期,当年针叶逐渐成长,仍可能有少数的受浸染。降雨多、湿度大能促进病害发生。在孢子放射期间,如降雨次数多、湿度大,则有利于孢子的散放和萌发侵入,因此能促进病害的发生。本病的发生与寄主的生长情况有密切关系 如林相破坏,林地干旱,土壤瘠薄,林木遭受病虫害、管理不良和空气污染等,都会促进病害的发生。

松落针病防治方法:加强抚育管理,提高树木的抗性。对小面积人工林及苗圃地,在孢子飞散前清除病叶烧毁,以减少初次浸染来源;合理营造针阔混交林可减少发病;在6-7月间,可选择喷雾1%的波尔多液,0.3-0.5度的石硫合剂,65%可湿性代森锌、代森锰锌500倍液,50%退菌特、70%敌克松500-700倍液等共2-3次,如降雨数多应增加喷药次数。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