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从“乐不起来”到“开怀大笑”
王立学 赵力莉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每年的六七月份正值蓝靛果成熟的季节,靖宇县濛江乡珠子河村扶贫产业蓝靛果基地里,一串串蓝靛果沉甸甸的挂满了枝头,各个颗粒饱满,紫中带红。此时,熟透的蓝靛果只需轻轻的一碰果子就会掉落在手心里。

2016年以来,该村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全面建设“一谷一城”等工作以及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扶贫措施,采取“尊重民意,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先后投入资金108.86万元,(因户施策64.8万元,以奖代补44.06万元)鼓励和引导全村贫困户种植蓝靛果177亩,蓝莓265亩,贝母3.3万平方米,养牛52头。通过产业项目的不断发展壮大,确保了全村贫困人口实现长期、持续、稳定增收,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该村蓝靛果种植紧紧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土壤优势,在村集体的示范带动引领下,共有32户村民及贫困户参与种植,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生产收益都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如今,珠子河村已经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蓝莓、蓝靛果种植专业村,蓝莓和蓝靛果种植已经成为该村主导产业,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采摘现场农户们端着采摘工具,围着近一米多高的果树丛转来转去进行分拣、装箱和搬运。

面对今年蓝靛果大丰收,可农户们却高兴不起来。今年受疫情影响,水果市场受到强大冲击,蓝靛果也因订单陡减出现了大量成熟果滞销的困境。

为解决结对帮扶村蓝靛果“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实际困难,县教育局主动联系该村党支部,用好用活资源、集中优势,组织系统内人员“爱心助农”,自发的以高于市场价平均9元/斤的价格共帮助销售蓝靛果1620公斤,金额达3万元。濛江乡政府积极开展线上销售谋划,整合平台资源,定期向公众推出农特产品宣传,同时与线下展销相结合,帮助销售受疫情影响滞销蓝靛果,提高产品知晓率和认可率,帮助扶贫产品唱好戏、搭好桥。

干部百姓一家亲,脱贫致富一条心。经过共同努力,该村约两万斤的蓝靛果全部销售一空,农户开怀大笑。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