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一堂生动特殊的“党课”
付新明 郑博文 韩炳儒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我出生在贫苦家庭,当了7年兵,入党40年,扫了52年墓,看到血气方刚的你们,就好像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在党的99岁生日到来之际,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榆林边境派出所和榆林边境检查站20名民警带着慰问品,来到集安市大路镇古马岭村老党员高福有家中,听老人追忆峥嵘岁月,共庆党的生日。

面对朝气蓬勃的民警,高福有打开了话匣子:1946年辽宁新开岭战役打响,有5名重伤员留在古马岭村治疗,其中一名年仅18岁小战士伤情危重,临终前向高福有的爷爷表达了内心的渴望:想再看妈妈一眼。当时,由于处于战争环境,通讯条件落后等原因,高福有的爷爷没能完成小战士的“寻亲”嘱托。老人家临终前,托付当时才14岁的高福有:“你长大后一定要去当兵,尽可能地为这些烈士找到家人!”

高福有遵从爷爷的嘱托,于1976年光荣入伍。在部队期间,他一有时间就与部队和地方有关部门沟通联系……遗憾的是,始终没有找到烈士家人的信息。1982年,高福有退役回家。回乡以来,他一边坚持祭扫烈士墓,一边攒钱寻亲。2017年,他辗转奔波于山东、湖南、四川等地,为烈士寻亲……3年来,他虽然没有找到烈士亲人,但还是到各地烈士陵园管理部门、慈善总会等相关机构登记备案,同时累计捐赠1.7万元,他嘱咐当地工作人员:请你们一定要帮助寻找,实在找不到,就把这笔钱捐给陵园,也算帮我爷爷了却一个心愿。

民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最特殊最生动最热血的党课,作为刚刚转隶的移民管理警察,一定会在这份红色守护的指引下,用初心践行使命,用青春热血捍卫边境和谐稳定。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