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温书记”温暖贫困户
——记梨树镇中安堡村第一书记温占明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4月2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没敢想中安堡村会这样的需要我,也从来没想到我会这样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温占明说。

2015年6月,温占明被四平市委办公室下派到梨树镇中安堡村担任第一书记。接到下派通知,温占明有几分紧张、有几分兴奋,还有几分好奇。紧张的是从来没接触过农村工作,能不能做好这个第一书记;兴奋的是组织的信任和终于有机会直接为老百姓办实事了;好奇的是贫困村到底啥样?

“刚来到中安堡村,说实话,我有点傻眼。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一个像样的广场,破破烂烂的房子倒是看到好几栋。村民听说来了个第一书记,都跑来看新鲜,有的百姓说我来挂个名,有的说,看我是市里下来的,备不住有些能耐。”

“要想富,先修路。”温占明来到中安堡村后,看到村里坑洼的道路,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与梨树县相关部门汇报,在县财政局筹集资金20万元,利用20天时间修建了村内的砂石路,并争取到县里用于扶贫开发项目资金150万元,为村里修建7.8公里水泥路。

路修完了,贯通全村,村民看温占明的眼神变了,说话的口气也变了。

温占明从镇里听说了有个好项目——乡村旅游扶贫日光大棚项目,投资额100万元,建设三栋温室大棚,年可创收6万元。他想到中安堡村离县城近又是旅游乡村,于是他立马跑到县里找相关部门协调,软磨硬泡,终于争取来了这个让全村受益的好项目,这个项目成了全镇带动脱贫的好项目。

从2016年起,温占明联系四平市一正药业帮扶中安堡村贫困户,每年免费为村民提供解决脑血栓、糖尿病、类风湿等疾病价值2万元的药物。村民的生活条件一天天的好起来,精神文明更要提高。温占明又与该企业协商,为村民修建文化广场,2018年8月,一正药业出资8万元为中安堡村捐建一个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跑项目,改善全村人的生活条件,提升农村百姓的生活质量。跑贫困户,跑低保户,跑危房改造,温占明真切感受到那份发自百姓内心的感动。

四年来,温占明跑过的部门自己已经记不清了,为跑项目和村里办事,每年他都要搭进去几千元的第一书记补助费。跑市交通局,修缮了大桥护坡;跑县财政局,修建了砂石路;跑水利局,修建5座田间桥,为村民打抗旱井31眼;跑县农经局,修排水沟4公里;跑市林业局,种植风景树2600棵。这一跑,贫困村的帽子彻底甩掉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28人,于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

到今年6月份,温占明驻村整5年,流逝的时光给中安堡这个贫困村带来了喜人变化。2016年以来,四平市贫困村考核评比,中安堡村全市排名第一,先后被四平市委、梨树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2018年度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示范村,温占明荣获全县“优秀第一书记”的称号。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