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东丰县关工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李贵清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3月16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以国学经典教育为途径,引领少年儿童筑牢思想道德之基、价值观之基。这是东丰县关工委深入持久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东丰县关工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战略工程,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来。基于这一理念,东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载体、组织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各中小学成立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学校开展相关活动,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关工委负责指导本单位所辖中小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工作,形成了工作层次化,任务具体化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思想高度集中,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东丰县关工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全县各基层关工委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年工作计划,融入学校德育工作之中,充分利用条幅、橱窗、电子屏幕、微信工作群、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并开展了主题团会、主题班队会,调动学生广泛参与的积极性。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东丰县关工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播下道德良种。在县关工委的指导下,各中小学校开展了“用红色文化打好人生底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既亲近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和评比,引导广大青少年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各界“五老”带领孩子们走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先烈在解放家乡、建设家乡工作中的英雄事迹,接受红色洗礼;组织孩子们进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劳动基地,手把手教孩子们劳动技能,引领孩子们走上街头捡拾垃圾;积极倡导在家里帮助长辈洗一次脚(捶一次背),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叠一次被子,做一次公益劳动等,体验“劳动最光荣”。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环卫进校园”系列工程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坚实地打好未成年人的人生底色,倾心竭力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东丰县关工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如今的东丰县城乡,孩子们吟诵着“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背诵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走进食堂;诵读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去帮助老人,在社会上树立起了好学上进,勤俭节约、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