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
引领肉牛产业发展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张菊芳
日期:2021年05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日,笔者来到长春市“三早”项目、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百万头肉牛产业核心项目——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基地。放眼望去,在农安县巴吉垒镇双榆树村和上河村这片沃土上,机械轰鸣、施工有序、工人们干劲十足的产业园区建设现场,已有2000余头进口繁育母牛住进了临时养殖场。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长春城开集团改组为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后,工作重心从城市建设、城市配套转向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城开农投集团制定了《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规划》,并将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作为其核心项目。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占地面积626公顷,总投资33亿元,计划两年建成。项目达产后,可存栏肉牛10万头,年出栏18万头,可实现销售收入32.41亿元,利润达4.08亿元。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为打造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经过整体规划,确定了“一核、一心、一平台、二园、多基地、N小区”的发展布局,“五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和“六统一”的养殖模式。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建设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构筑科技引领新引擎,树立养殖示范的新标杆,打造集“饲料生产、良种繁育、肉牛养殖、粪污处理”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使之成为长春市300万头和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养殖发展目标的标杆样板项目。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走访中笔者发现,城开农投集团切实加大对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的组织调度,园区建设如火如荼,项目运营有条不紊,生产建设双管齐下,已初见成果。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在养殖品种上将在保护省内现有三大优良品种西门塔尔、延边黄牛、草原红牛的基础上,引进国外优秀品种和牛、安格斯、海福特,实现高端低档并举,育肥与繁育同步。集团与北京雄特公司签订了从澳大利亚引进繁育母牛安格斯2000头、海福特2000头、西门塔尔1000头、和牛1000头的合同。4月份,组织省内畜牧专家到宁波港口慈溪隔离场,选定第一批进口繁育母牛安格斯1600头、海福特260头、西门塔尔150头,现已全部到达临时养殖场,并做好防疫安全措施。后期又到多地区牧业集团进行市场考察,初步确定了架子牛的采购意向。集团在引进优良品种的同时将采用胚胎移植、基因重组等良种改良先进技术,逐代优选优育优良品种,塑造“吉牛”新品种。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在经营模式上,打造“五位一体”的经营发展模式,形成“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合作社”的养殖联合体,由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搭建平台,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协调银行贷款、保险公司保险,带动引导合作社养殖。通过这个联合体,无论是普通个体养殖户,还是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都能参与其中,可以低风险养牛。与此同时,对无牛场、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地方政府将使用专项债建设规模为300—2000头的养殖小区、农户或合作社可进入养殖小区实施养殖。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推行“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的带户模式和“六个统一”(即统一提供贷款、保险、养殖标准、冻精、防疫用药、饲料配方和回购)的养殖模式。目前,初步设定了两类四种养殖模式,一类是针对母牛所有权归农户所有情况下可采取的农行“吉牧e贷”和农行“惠农e贷”两种模式,另一类是针对母牛所有权归城开农投所有的情况下可采取的分散养殖和委托饲养两种模式。通过以上四种方式,可让农民得到收益的最大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附近的农户对两种合作模式都表示认可,目前集团的畜牧公司已与巴吉垒镇和平村的三个养殖合作社签署了1000头肉牛养殖协议。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在搞建设、促发展的同时不忘推进绿色循环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依托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巴吉垒镇将按照“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粪污秸秆处理——肥料加工——还田利用”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提升特色现代农牧业水平,统筹城乡发展。目前,在粗饲料种植上,城开农投与中商艾享公司、巴吉垒镇政府三方达成合作共识,确定由巴吉垒镇出连片土地种植全株玉米,艾享公司负责设备、种植技术和收割以及有机肥还田,城开农投与艾享公司、种植合作社(户)签订以质论价回收合同,实现种养结合。巴吉垒镇现已流转土地260公顷,可带动110户农户种植全株玉米。艾享公司与种植合作社(户)进行利润分成,确保合作社(户)利益。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对外展示的蓝图中,助力巴吉垒镇打造肉牛特色产业小镇令人期待。这里将建设肉牛交易市场,实现养牛户与市场的有效对接,预计5年实现交易肉牛10万余头,并将以“小规模、大群体”的标准化养殖引领“秸秆变肉”工程,进而辐射长春周边县市肉牛产业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城开农投肉牛总存栏规模可达100万头,年出栏育肥牛130万头,年屠宰加工30万头,累计投资规模将达160亿元,可实现产值500亿元。同时,将在公主岭建成以肉牛养殖为主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还可带动扶持4300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合资并购扩建2个万头标准化育肥牛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养殖可消化秸秆540万吨(种植面积20万公顷),土壤改良6500公顷,带动14万农户年均增收1.2万元,总增收约17亿元,解决1万人就业,开发以肉牛屠宰加工、主题餐厅、田园风光为载体的牧旅、农旅、文旅,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城乡网-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未来的发展,城开人和广大养殖户信心十足。相信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城开人的努力下,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终将成为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龙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