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
推进以地养老模式 发展种养生态农业
日期:2021年04月2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推进以地养老模式 发展种养生态农业

本网讯  张菊芳报道  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坐落在永吉县一拉溪镇原和平村,现有成员75名。为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解决土地高效耕种及村里老人的生活养老问题,在李兰经理的带领下,实行以地养老的模式,努力解决和改善农村弱势群体的养老现状。同时,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农业,形成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业模式。

总经理李兰,2004年吉林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省城优渥的工作条件,返乡创业,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逐步探索出一套以家庭农场为组织方式,以粮食加工销售为产业主轴,以多种经营为发展手段的创业模式。农场成立后,取得流转经营权的土地114.9公顷,且在不断增长中。截至2020年2月,农场共投入2177.5万元进行农业基础建设,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大力开展农田改造工程,两年内流转土地全部改造成适宜机械化耕作的方条田。同时,投入大量机械和运输力量,已初步修成农田道8条,总长度为5000米左右,有力地奠定了机械化作业的坚实基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筹建了面向朝鲜族农民的康养大院。投入1000余万元建起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六层高标准养老大院和900平方米的餐饮大厅、多功能服务大厅。同时,安装电梯方便老人生活,目前已达到入住标准。

综合性养老大院每居室都有淋浴、独立卫生间,还有标准化的公共餐厅、游艺室、洗衣房,还有休闲大厅和休闲广场以及养鱼垂钓池和配备各种锻炼设备的健身房,为赋闲养老的社员创造优质的硬件设施,基本可满足永吉西部以地养老朝鲜族农民的养老需求。现在已有几十户年龄大、体力弱没有土地经营能力且自身养老有困难的朝鲜族农民与农场达成协议,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给农场,进入大院颐养天年。

阿玛尼家庭农场在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提高粮食单产和单价以及附加值,降低农业成本,为农民谋求最大利益。投资1010万元自建一座包括一条稻米加工生产线及水稻晾晒场、烘干塔、原料库房等配套设施的稻米加工厂,设计年加工水稻能力1万吨。截至目前,生产加工绿色稻米2700吨,实现产值2400万元,利润145万元,安排与农场有土地流转关系农民工就业12人,外购周边订单水稻400吨。其生产的“阿玛尼朴”牌大米凭借优秀的品质深受市场欢迎。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李经理带领农场大力发展猪、牛养殖业产业,投入人力物力,建设6栋猪舍,打造万头猪养殖,引进配套设备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打造全自动养殖场区进行自动喂料,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形成了规模化管理。目前,有母猪500头,品种为二元种猪,农场现有百余头牛。

李经理说:“种养结合生态农业的好处有很多,种养结合可从根本上改变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畜禽养殖、村屯养殖污染问题和农村养殖违建乱建等问题,实施科学规划进行集中饲养和放牧,集中发展牧业配套农业,推进高标准畜牧养殖基地和配套农业发展的规划建设,实现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转型升级,最终不仅实现农牧业循环发展,还彻底解决了农牧区环境污染问题,使农牧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种养结合可以形成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实践表明,种养结合产业可以是一种“种养轮作、种植轮作、移动牧场、循环农业”的种养结合生态模式,并形成类似“牛多—肥多—粮多—秸秆多—牛多”的良性循环生态圈。农场要将畜牧养殖业与精准农业、智慧农业、高新生物技术农业与传统农业相融合,以便找到实现现代畜牧业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有完整的接待、就餐、住宿、教学、指导交流能力,现有标准房间60间,可接待120余人,有会议室1个,可接待200人。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未来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将继续整合资源,扩大产业规模,为新型家庭农场的发展和普及作出更大贡献。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