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伊通税务局
“硬核”举措护航,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芦磊 孙武平
日期:2020年03月11日 来源: 吉林农村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伊通县税务局聚焦主业,积极落实国家局、省局近日出台的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等系列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用“非接触式”办税为疫情防控添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

全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持续加热疫情防控捐赠温度

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伊通县多家民营企业得知全县多个部门防疫物资紧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积极与县红十字会联系,将抗击疫情急需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现金捐赠给县域内医疗物资紧缺的医院、学校、行政机关等企事业单位,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税务干部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根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2020年第9号公告,咱们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捐赠的物资,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感谢在防疫特殊时期向县里捐赠物资的企业,希望你们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复工复产,我们税务部门一定做好你们的后援团。”这是伊通县税务局税政法制股业务骨干在“点对点”宣传支持企业发展20条措施时对吉林省宝捷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说的一段话。

税务干部研究电子税务局的相关模块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0余家企业进行了新肺疫情防控捐赠,累计捐赠现金144.5万元,各类防疫物资143.2万元。在得到企业捐赠信息后,第一时间建立了政策辅导微信群,把爱心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纳入群中,开展专项政策辅导和宣讲服务,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同时将总局省局关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的税收优惠政策向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存在困难的四大行业的104户企业开展“点对点”宣传,并根据每个企业的具体经营状况和企业类型进行有针对性的详细解读,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税务干部积极参与线上税收业务培训

吉林锐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桂芝表示:“当前全国抗击疫情的形势进入到了十分关键的时刻,我们公司捐赠的现金及物资虽然微不足道,但我们的心是火热的,有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尤其是税务部门对公益捐赠税收减免和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与全县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税务干部整理新冠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宣传资料

一流“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护航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为减少人员接触,保障公众办税安全,伊通县税务局还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通过微信、QQ群、短信等方式发送《致全县纳税人的一封信》,在政务服务中心门口摆放宣传海报和展板,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社保客户端、24小时发票领用自助终端、邮寄配送发票等“非接触”途径办理,并采取税企微信群、对外公开电话线上答疑、远程协助、电子资料转办等多种方式,为纳税人提供远程办税辅导。这些创新举措,迅速刷爆了全县各企业财务人员的朋友圈。

伊通县税务局利用微信群向纳税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伊通满族自治县鑫成粮贸有限公司的会计杜鹃对此深有感触。该企业在进行一月份申报时,发现财务报表无法申报。杜会计及时拨通了伊通县税务局纳税服务对外公开电话进行咨询,经值班人员在系统进行查询后发现该企业未进行财务会计制度备案,查明原因后,税务人员即刻指导企业在线上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备案,大大减少了办税来回路上的风险,杜鹃如释重负。

“我们的税控盘和申报数据在办公室,现在疫情防控我们赶不回去,这个月在申报期内可能无法申报怎么办?”吉林省伊特胶管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方海燕在税企微信群焦急地问道。

纳税人通过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机领取发票

“请不要着急,2月份的申报日期已延期至2月28日,若您因疫情影响无法申报,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延期申报核准模块发起申请。”伊通县税务局线上值班人员姜国辉第一时间答复了企业疑惑。

截至2月末,伊通县税务局累计办理“非接触式”纳税申报1696笔,非接触比例高达99.17%,通过“非接触式”财税库银交款总计975.5万元。

税务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学习业务

及时发布最新政策、解答纳税人疑问、处理涉税疑难……在伊通县税务局这样的画面已成常态。如今,辖区的企业即将复工复产,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也更加忙碌了。

当前,伊通税务正上下同心,聚焦税务总局“三力”举措和吉林省局新冠肺炎支持企业发展20条措施,持续抓好各项硬核优惠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切实帮助企业渡过新冠防疫的特殊时期,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