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微笑江源”焕发志愿活力
文明实践助力“三城”创建
王珊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8月1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盛夏的江源山青水秀、卉木蒙蒙,伴随着“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工作的逐步推进,一支又一支身着“志愿红”的队伍活跃在白山市江源区的大街小巷、社区村屯,一项又一项文明实践活动应需而生、遍地开花,为“微笑江源”增添靓丽的文明底色。

动员部署,吹响“三城”创建“集结号”

江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印发《开展“奉献社会 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方案》《文明实践助力“三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党建引领 文明创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推动全区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62支志愿服务队伍及27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投入到“三城”创建工作中,引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三城”创建。

为凝聚创建共识,江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发布工作倡议并制作“江小新”系列宣传视频4期,点击量7000余次。在域内主要公共场所、社区村屯及居民小区张贴《白山市市民文明公约》《白山市市民行为规范》海报1000张,全覆盖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入眼入耳更入心。

上下同心,发挥志愿服务“正能量”

在江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吉事办志愿服务专区管理系统中,域内各志愿服务队伍发布的环境整治、绿环美化、“两山”理念宣传、墙体井盖彩绘等同“三城”创建有关的志愿服务项目达到200余项,参与志愿者达到4000余人。由党员志愿者、“三长”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组成的“红马甲”队伍成为这个夏日里江源区最为亮眼的风景。

在大家的努力下,楼道整洁了,路面干净了、违建拆除了,花园变美了……一系列向好的变化推动居民群众从“站在一边看”到“主动加入干”,在正岔社区第七网格便有一支以居民为主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拆除违建仓房、清理私垦小菜园、搬运楼道垃圾,共同维护者居住小区的环境卫生。

在新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组织下,一系列以“清捡垃圾 美化家园”为主题的亲子绿色同行志愿活动也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信念植根在孩子们的心中。江源区的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意识、使命担当,画出了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同心圆。

多元探索,激活文明实践“新动力”

近日,在砟子镇八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共建进基层”工作推进会议上,省级文明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江源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围绕移风易俗宣传、困难群众帮扶、环境整治推进等内容同八宝村共同研究工作计划。

据了解,为激发城乡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动力,江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推进域内27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开展“奉献社会 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各文明单位主动对接、真帮实建,为“三城”创建提供有效助力。江源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因地制宜,通过创新开展活动,建立工作机制等方式持续为“三城”创建提供文明实践力量。

石人镇头道阳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胡同长制”,推选出以乡贤为代表的24名胡同长为村民开展志愿服务;育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最美单元”评选活动,邀请文艺志愿者对最美单元进行墙体彩绘;光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笑脸积分制度,根据庭院门户的整洁水平对域内各户进行赋分评比。

文明实践齐发力,“三城”创建更有力。在下一步工作中,江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推进场所、队伍、项目建设,助力“三城”创建走向深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