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造生态美丽“三型”乡村
——长白县金华乡“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纪实
王悦颖 崔峻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8月01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干净整洁的公路小巷,白墙黛瓦的山水人家,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治理有效的社会新风……长白县金华乡坚持抓党建促振兴,充分发挥乡村、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六域”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巧用新元素撬动乡村振兴脉搏,加快卫生城、园林城、文明城创建,全面开启“生态优良、村庄宜居、经济发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美颜“新模式”。

创建干净乡村“样板村”

家家户户庭院美,汇集一路好风景。被纳入首批“千村示范”序列的金华村位于G331国道上,近年来,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金华村把“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通过“积分”激励制度,以“积分兑换奖励”的形式激发群众自觉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和参与的积极性,扭转了过去党员干部“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真正实现村民由“袖手看”到“动手干”的环境整治新格局。

走在金华村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美观大方的文化墙、整洁干净的“四好农村路”,耳畔还不时传来大喇叭播放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示: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尝试进行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靠整治,重在保持,金华乡创新打造BTX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线综合体,以基层党建引领群众改变以往思想观念,用行动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易“顽疾复发”的局面,一个个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成为村庄的靓丽名片。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一村一落皆是景,美丽乡村入画来。随着美丽乡村规划蓝图的徐徐展开,金华乡打出政府主导、各村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组合拳”,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方式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全方位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并重点对河道池塘、公路小巷、庭前院后进行全面治理,按照脏变净、乱变美、差变景的原则,逐步实现一村一景、一河一韵、一家一画的良好局面,加快从“一处美”到“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转变。

同时,金华乡紧紧围绕白山市深化“基层建设年”、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总体部署,积极发挥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优势,全力实施“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46条举措,着力探索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模式,着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生态特色村镇,推动生态产业发展,通过举办涉农部门和乡村干部践行“两山”理念专题培训,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标准体系,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争做乡风文明“领头雁”

华夏文明数千载,步履坚韧永不衰。金华乡紧紧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引领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抓实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基层党员成为乡风文明建设“领头雁”,推进党建带动乡风文明新成效;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创新思想文化引领形式,通过不断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力争打造文明村镇全覆盖的“金华样本”。

打造“榜样金华”品牌,坚持以“村”为单元、以“家”为最小细胞,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在发现、推荐、评选、学习和讲述的过程中得到触碰、升华、固化;深挖本地传统文化,挖掘整理一批弘扬传统美德、符合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好家规、好家风,把零星的“精气神”汇集成“能量团”渗透到每个角落,让百姓在耳濡目染中“沐浴”熏陶,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发扬“正能量”。

生态优良、村庄宜居、经济发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金华乡在全面推进重点边境村、千村示范创建、脱贫攻坚后评估等重点任务的过程中,着力创建干净、靓丽、文明“三型”村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