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福山村蝶变胜桃源
史兴伦 孙宇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7月2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福山村蝶变胜桃源

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庭院整洁清爽、一处处朴素典雅的微景观令人驻足观赏,还有那满塘芙蓉,让村子里的文化人吟诵起了《爱莲说》……盛夏时节,走进东丰县黄河镇福山村,一幅幅“庭院美、村庄美、环境美、村民面貌美”的画卷不断映入眼帘。

福山村是今年东丰县26个“千村示范”创建村之一。开展创建工作以来,该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对标“九有六无”标准,坚持“五强五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推进创建,全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宣传先行,注入振兴“新思想”。为了让“千村示范”工作深入人心,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镇村通过召开会议、流动宣传车、条幅标语、村民微信群、宣传页册等形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主动参与,积极配合。镇村先后派出宣传车25余次、悬挂条幅标语13处、发放宣传册页900余份。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各个小组开动员会,还结合各小组创建情况召开村民座谈会18次、现场交流学习会3次,开展村组“大比武”2次。

党建引领,打造创建“新引擎”。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立起主要领导各包保1个“千村示范”村,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保村民小组,村组干部包户的镇、村、组、户全覆盖工作体系。全镇5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福山村工作,与村组干部群众谋在一处、干在一起,形成了“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创建热潮。探索推行“三会”制度,以党员家为阵地,定期召开百姓说事院落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米”。

发动群众,形成建享新合力。通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号召“群众三出”打造自家的“美丽花园”:动员每户出1名义务工,开展垃圾清理、迁移柴草、扶正墙杖、清理院落、平整路肩等工作;发动群众每米栅栏出资5元至40元,更换不同档次铁栅栏4000余米,群众自筹资金4万余元;在建设铁栅栏、绿美化、微景观打造过程中,群众让出园田地3至8米宽,让出个人鱼塘2处,累计让出面积2万平方米,全部用于“千村示范”打造。

集中整治,村屯处处绽新颜。采取组织群众分散作业,与镇村集中突击“一遍净”相结合的方式,统筹修边沟、建围栏、覆路肩、绿美化、微景观一体推进,先后动员人工750余人次,投入挖掘机、运输车辆60台次,修建边沟3000延长米,安装铁栅栏4000余延长米,覆路肩6公里,清除路肩、沟塘杂物50余车,栽种绿化树木1200余棵、各种花卉4万余株,打造微景观3处。通过整治和建设,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攀升。

考核评比,实现示范“新常态”。镇党委、镇政府制定出台了《黄河镇2022年度“千村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实行“天天推进、周周观摩、月月总结”工作机制,真正把打造的结果保持住、夯实好。开展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通过群众个人申请,10户一组评定,村里上报,镇里审核确定达标户。设立“道德银行”“积分超市”,对在“千村示范”等工作中积极参与的群众,给予相应积分,所兑换的奖品物超所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福山村发动群众全力攻坚,完成年度“千村示范”创建任务,打造出千村示范的“福山模式”“黄河样板”。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