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道德银行积分超市” 树立乡风新文明
潘慧凝 于婷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道德银行积分超市” 树立乡风新文明

为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舒兰市设立“道德银行积分超市”,超市里的商品不需要现金或其他支付方式购买,而是通过和睦邻里、志愿服务等方式获取积分进行兑换。细则从环境整洁、爱亲友善、知晓政策、勤劳致富、移风易俗、争创先进等方面逐条细分,可多次累计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村民积累“道德资本”,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道德银行积分超市”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引导农民养成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 5月初,三梁村‘道德银行积分超市’开始营业,超市里的41样商品不需要用现金或其他方式购买,而是通过环境整洁、爱亲友善、知晓政策、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和争创先进六大项进行考核评比,逐条赋分。每个月由积分评定小组考核评比一次,农户获得的积分满60分就可在‘超市’内兑换商品。还通过村民微信群、‘村村响’、发放明白卡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户自愿申请。截至目前,全村共有45户农户进行了申报,并通过审核。”三梁村第一书记边荣超对记者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