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绿美相融描绘井方新底色
崔立超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7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绿美相融描绘井方新底色

初夏时节,在乾安县各乡镇村屯,感受到更多的是清新,以往随处可见的“三大堆”,现在已经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村洁街净、红花绿树,一座座秀美的庭院绿树掩映,一条条硬化的小道蜿蜒交错,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村“颜值”越来越高。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是展示社会文明程度的窗口,年初以来,乾安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上劲,全面开展了“农村清洁行动大会战”,团结实干,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政治站位,以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业生产废物清理、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和农村村庄绿化美化为重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精准推进,一张蓝图画到底

“农村清洁行动大会战”是乾安县委、县政府提出解决当前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完成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乾安县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做推进工作,县直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各乡镇、街道为此次“大会战”工作实施主体,党政一把手亲自担任“指挥长”,负责辖区的行动开展,确保“大会战”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农村清洁行动大会战”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清理整治阶段。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各村重点推进清洁行动工作。按照全县统一要求部署,对环境卫生落后的重点、难点村屯,找准“脏、乱、差”的关键点和“病灶”,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彻底解决问题,达到全面整治提升的效果。第二阶段为总结验收阶段,各乡镇、街道“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次达标,彻底见效。在清洁行动后,县里组成考核验收组,对行动的重点内容进行考核验收,然后下发通报,对表现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问题突出或不认真清理整治的给予严肃批评,及时纠偏纠错,确保一张蓝图画到底。

“两清”工作,集中清理筑基础

全县乡村清洁行动铺开后,在农村开展了“两清”工作,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农村生活垃圾的清理主要以农村道路、村内公共场所、农户庭院、卫生死角地带以及村外垃圾点为主,同时又对场地进行规范整治,做到了既清洁化,又整齐规范有序化。各村屯明确辖区,划分责任,切实落实了清理要求。

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问题,提高了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无害化利用率和资源利用率。

在水字镇水字村,村党支部书记及驻村干部带领村“两委”成员和群众一起进行村庄大清洗。在水字村,村民都熟知“村庄是我家,清洁靠大家”这句话,大家甘为“保洁员”,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在水字村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我爱我家、我爱我村”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水字村的清洁行动中,主要搞好屋内、庭院和门前道路卫生,做到不乱倒垃圾污水、不乱搭乱建乱堆、不乱涂乱画,设立了固定的保洁员负责村主干道每天的垃圾清运工作,并有专人对其工作进行考核督促,大家既是美好人居环境的参与者,又是美好人居环境的守卫者。在做好清洁工作的同时,每个月还进行“最美干净人家”“好媳妇、好婆婆”评比活动,挂牌于门口,以资奖励,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163个村庄开展清洁行动,共派出农村保洁人员755名,动用各种车辆、机械11319台,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万吨。

创新模式,打造绿美新格局

一直以来,乾安县高度重视绿化工作,高位推动绿化建设,持续不断“追绿”,生态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乾安县各地按照“经济适用”的原则,因地制宜,以杨树、柳树等本地树种为主,加强村屯道路两侧、村屯周边、广场周围、农户院墙外、村屯内空闲地块绿化,着力打造“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实现村屯绿化全覆盖。同时又在绿化美化方面有了新的创新模式,探索实施了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代管村屯内闲置庭院,通过“电商+庭院种植”模式,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农户利用荒芜庭院种植果树、糯玉米、谷子、中草药等特色农作物或辣椒、豆角、土豆等小园菜,彻底改变荒芜庭院“脏、乱、差”局面。根据各村屯特点,在废弃地、林边地、边角地栽种适宜成活的花草灌木,不求名贵,只求美观,形成高低搭配、参差有序的绿化美化新格局。

抓好村庄道路绿化,是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安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的必然选择。仅就安字镇后寸村而言,在今年的农村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中,实现了所有道路绿化全覆盖,主要以果树和柳树为主,共栽种了10960棵。安字镇的乡村绿化工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的要求严格把关,采取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的办法,从确定地块、平整土地到苗木栽植进行跟踪监督。同时在镇里成立林草督查办,不定期对新栽植树木管护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从“我”做起,良好习惯护家园

改善环境既要盯牢垃圾的清理工作,也要注重改善生活中的小细节,改变不文明的小习惯,尤其是那些看起来习以为常的老习惯。为了早日实现农村环境质的飞跃,农家生活环境质的变化,农民生活习惯质的改变,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生态绿起来、村庄美起来,乾安县重点治理农村“八乱”,引导农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道字乡男字村、在字村、克字村在2021年被确定为“千村示范”村,在今年的乡村清洁行动中,道字乡依旧以“千村示范”为引领,始终坚持“九有六无”标准,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建立环境卫生奖惩制度,发挥卫生管理员的监督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激发群众积极性,维护好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现在,很多人早晨都会坚持出来打扫自家周边的卫生,我们村子也变得更加美丽。”一名村民这样说道。村民自觉打扫自家卫生,村内空气好、地面净,全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造品牌,激发乡村新活力

整洁的人居环境、独特的民俗文化,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乾安县坚持环境整治与弘扬农耕文化、保持原生态景观相结合,注重古宅古建、乡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保持乡土气息,营造乡愁乡韵,打造乡村清洁品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高度。

大遐畜牧场稻田公园将创意农业、稻米文化与旅游服务相结合,打造了集稻田画观光,原始水稻种植、立体养殖、休闲体验等稻米主题公园。公园内设置了观光栈道、观光亭、瞭望塔、田间路、风车王国、稻田画、路边花海、党建主题雕塑、名人雕塑、水车、茶香居室、小木屋、动物造型、人物雕像、民宿、风车隧道、景观大门、环岛等项目设施。大遐畜牧场稻田公园的水稻插秧于5月份拉开帷幕,为今年稻田画的全新呈现做足了准备。在工人的操作下,多台水稻插秧机正在水田里穿梭运作,一株株翠绿的秧苗依次从插秧机上滑落,整齐栽种到水田中。优美的田园风光、多样的农业产业、多元的乡土文化,共同构成了大遐畜牧场稻田公园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依托这些资源,全县上下综合施策联动发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乡村旅游亮点纷呈。

据了解,今年大遐畜牧场稻田公园一共种植了870多亩水稻,种植区选育了优质水稻品种超级稻、稻花香等,全新打造以“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等为题材的6幅稻田画,以红、黑、黄、绿、紫5种颜色为主。在大遐稻田公园的基础上,大遐畜牧场又成立了旅游公司,在各相关部门的联合推动下,旅游公司逐步完善,并于2021年下半年投入试运营。针对大遐稻田公园以及旅游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大遐畜牧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发展闭环经济,建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而把大遐旅游公司打造成一个农旅结合的新型旅游公司,同时在农业新技术领域要扩大推广使用规模,用当代先进的农业技术建设大遐,装点大遐,实现乡村清洁和经济发展的良好互动、可持续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全民齐参与

为了调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清洁行动的意识和热情,乾安县坚持将宣传贯穿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注重舆论氛围,强化舆论保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广泛宣传,营造了“人人参与农村清洁”的浓厚氛围。

乾安县委宣传部制定并下发乡村清洁行动相关新闻提示,指导融媒体中心利用“乾安发布”“融汇乾安APP”等本级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对各地环境整治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进行报道。

各乡镇、村屯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村屯微信群、乡村广播喇叭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向村民讲解环保法律法规、环保小知识,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扬正气。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乾安县以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奋斗目标。老百姓的舒心来源于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结果,农村清洁行动大会战在乾安县的深入扎实开展,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让美丽乡村与旅游文化紧密结合,“天蓝”“地绿”“水清”“城美”的美好愿景渐次呈现在老百姓面前,绘就出一幅和谐的靓丽画卷。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