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好“三张牌”着力提升网格治理精细化效能
张斌 徐国凯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来源: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强调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重要性。靖宇县聚焦城市网格这个“神经末梢”,把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为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的先导工程,赋能网格、聚力网格,以“小网格”构建城市精细治理“大格局”。

一是打好“阵地牌”,织密“红色底网”。坚持把划网格、强组织、建阵地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织牢城市治理体系的“红色底网”。按照300-500户划分一个网格的标准,重新划分网格86个,同步建立网格党支部76个,明确网格党支部建设标准、主要职责、工作机制,把党组织延伸到基层,把党的关怀服务到群众心里。

二是打好“队伍牌”,凝聚“红色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汇聚力量、汇集资源,赋能网格做活治理、做优服务。结合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68名引领城市治理的“领头羊”、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新一届社区班子素质更高、结构更优,并推行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制度,实现网格党支部对上级要求精准把握、社区党组织对网格情况真实了解的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城市“五长”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配备“五长”3378人,组建微信群629个,将网格治理工作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末梢。

三是打好“保障牌”,筑牢“红色后盾”。持续抓好网格治理组织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针对“三长”队伍力量不足、流动性大等问题,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居住地进行兜底排查,推动450余名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同时扩宽选人渠道,鼓励引导189名优秀志愿者担任“三长”,充实壮大网格治理队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