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探索科学治理路径
刘馨如 刘心一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来源:

以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既是保证社会稳定,激发城市活力的前提,也是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乡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方向和提高人民幸福感相融合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引领共识。

基层治理要围绕人民需求和服务群众的大方向开展,因此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党建引领对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是根治城市痼疾的有效手段,加强党的领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可以有效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需要。因此,要统一思想,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决议,提高人民对科学开展基层治理的认知,凝聚引领共识,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名党员下沉到基层生产工作,了解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明确基层群众的所想所需,全面落实党的部署,执行党的决定,进而带动基层群众参与进来,切实凝聚治理合力,促进治理手段和水平不断提升,提高全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二、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治理效能。

科学开展城乡基层治理需要各部门有效协作,更需要人民参与自治。十八大以来,我国已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但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治理手段。目前我市已组建了五个专项工作组针对各领域群众需要和治理方向开展工作,制定了专项工作组的工作规则,形成了定期议会制度,针对治理中的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由组织部门牵头,各专项工作组牵头部门引领推动,其他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协同配合,合力解决。

三、学习先进经验,融合治理理念。

开展好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需要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我市的治理理念和方法路径。因此,我市也要持续探索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出台规范性文件来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临江市街道(乡镇)职责清单,为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事项提供政策文件依据;开展了物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印发了《临江市住宅小区公共部位收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制度(试行)》文件,提高了物业服务水平和物业管理服务人员素质,资金使用信息的公开也保障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各级党组织继续开展走访调研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形式,继续巩固治理成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城乡基层治理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