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张永磊 卞超 吴晓彬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自城乡基层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靖宇县始终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目标,推动发展、治理、服务相融合,切实把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理顺治理机制,书写新时代靖宇新答卷

治理蓝图更优化。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城乡治理工作,传达学习了上级领导讲话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破解基层治理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为构建系统完备、运行顺畅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标注了时代方位、描绘了制度图谱、做出了战略动员,为全面实现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管理服务更聚焦。全面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制定“6+X”模式,科学设置了乡镇党政机关内设机构。调整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设置了8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完成转隶人员382人。各乡镇、村(社区)全部成立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全部实现“一站式”窗口服务。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355项,全部录入吉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可办理923项纳入“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事项,基本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梳理编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目录清单共17项,制定了“靖宇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目录清单”,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强化治理能力,释放新时代靖宇新势能

筑牢城乡治理之基。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619人,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一肩挑”比例、如期换届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均达到100%。强化组织、政法、民政三方协作,大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重新划分网格271个,完成网格统一编码,实现“一网统筹”。结合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选派450名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带头融入小区建设,主动承担民情搜集、纠纷调解、小区自治等工作。累计收集居民“急难愁盼”民生实事140余件,分类移交县财政、爱心企业、社会志愿者等帮助解决。进一步优化了治理格局,夯实了治理基础。

纾解基层法治痛点。各乡镇全部成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实现了“四室一窗口”模式的全覆盖。大力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基层,市监局在各乡镇设立了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区派出所达到警力20人以上,农村派出所5人以上,全力推进警网融合,配备民警、辅警182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百姓说事点”、人民调解等矛盾调处力量进入网格,设立“百姓说事点”232个,成立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44个,配备人民调解员371人,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满足群众诉求,开启新时代靖宇新篇章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投入6419万元,完成财政公寓小区等3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1100万元,实施了青龙河北岸、新华路、工农街3条道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维修人行道、车行道11800平方米。大力推进背街巷路升级改造,五金胡同等9条小区巷路完成改造,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投资5400万元,推进了全民健身中心、水陆广场、污水处理设施及“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建设。投资6500万元,深入实施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栽植花卉、绿化乔木117万株,新增绿地18万平方米,重点街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城市环境越来越规范、整洁。

强化便民举措,拓宽服务维度。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第一时间将县综合体育馆一楼篮球场改造成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新冠疫苗接种当日到、隔日清,实现疫情“零输入”“零感染”。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了农村薄弱校和村级卫生室维修改造、县医院异地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馆、河北公立幼儿园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主动认领民生实事1312件。同时,以“党心暖民心”专项行动为抓手,创新开展“三个一百”活动,累计帮助群众办理实事1027件,开展服务317场次,认领兑现微心愿358个,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