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惠: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 打造市域副中心支点城市
常亮
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行走在德惠的大街小巷,崭新的住宅小区高楼林立,道路平坦宽阔,车流穿行不息……“重型运输车再也不用进入市内穿行,而是直接从西环城路绕出,既加快了通行速度,也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这是每一个德惠人都感受到的城市变化。随着东风路、西环城路、工农路全线贯通,惠新路公铁立交桥即将建成,新旧城区畅行、外环闭合、中轴线贯通的大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德惠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发展,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0.3平方公里,东部行政、西部商住、南北工业支撑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全面铺开。新开发楼房253万平方米,完成“暖房子”工程改造285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56.8万平方米。城区主要入城口脏乱差问题全面改观,城市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城市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改造提升农村老旧公路796.8公里,农村公路通乡率和通村率均实现100%,新绿化村屯610个。城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协调——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

“我们将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强化中心城区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发展,推进中心城区提质扩容。”德惠市委书记赵文波在该市第六次党代会上说,到2025年,德惠中心城区人口达到30万人;做大做强米沙子、朱城子、万宝、布海、菜园子、岔路口六个重点镇,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加快培育郭家、天台、松花江、朝阳等一批特色小镇,形成发展新亮点。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城乡一体化的关键。积极融入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开展黑土地保护行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5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力争达到315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正常年景稳定在40亿斤左右。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养殖基地,打造玉米、水稻、肉鸡、肉牛、生猪、有机蔬菜六大“德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2025年,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到50%以上。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5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提升——实施城市功能提档,打造中等城市新标杆

随着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长春市突出“一主”作用,进一步细化了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战略。德惠被纳入都市圈主要承载区,并作为长春接入“一带一路”北线通道的重要节点、长春市域副中心支点城市进行打造。

城市功能决定着生活的品质,城市形象代表着城市品位。德惠市积极建设强化功能配套,促进环境宜居。新建和平路等道路及排水工程,实施松柏路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启动松柏路公铁立交桥改扩建、高铁桥维修加固和铁路天桥维修工程,不断提升市区道路通达能力。启动建设第二净水厂,新建、改造城区供水管道工程6条,建设区域化二次供水泵站3座,全力提升城市供水能力。改造老旧小区12个,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616户,开发楼房40万平方米,着力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条件。

生态——实施环保攻坚工程,着力释放绿色发展新优势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深化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秸秆全域禁烧,抓好秸秆离田和全量化处置,发展秸秆生物质发电、秸秆成型燃料加工等产业,不断提高秸秆“五化”利用水平。加强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主要污染源治理,持续强化燃煤小锅炉淘汰治理,严格落实道路运输扬尘监管,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河道“清四乱”,全力打好黑土地保卫战,实施千万亩保护性耕作示范,完成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的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100%。加强涉重涉危行业监管,完善工业、农业、生活固废危废处置利用体系,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