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百年小镇正风华
宗立国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来源:

陶赖昭镇,位于扶余市东南部,满语意为“兔子岗”,也曾是清代古老的驿站之一。这座位于第二松花江右岸的小城镇,古时便有“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美誉,如今更是稻浪飘香、产业兴旺,全镇上下以奋斗之姿、以图强之志,奋力推动小镇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振兴华章。

依托原生优势,打造优质园区。陶赖昭工业园区是2005年10月经松原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以农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市级工业园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区位优势明显。园区南与德惠市大成工业园区隔江相望、东与榆树五棵树工业集中区毗邻、西与农安县工业集中区遥相呼应、北与扶余市工业集中区紧密相连,且处于中心位置,与各园区形成网络,互相辐射,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

交通设施优势。园区内四铁四路贯穿其中。四铁即哈大高速铁路、京哈线和松陶、陶榆铁路贯穿园区;四路即京哈高速公路、五右高速和102国道、陶松104县道穿境而过。八条交通动脉纵横交错,加之园区为企业建设一条铁路货运专线——陶赖昭铁路,设有一个二级货物站台,日货运吞吐量5000吨,周转能力极大。

image.png

资源优势禀赋。园区距第二松花江仅2公里,年径流量可达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优势无可比拟;矿产砂石销往全国各地;土质肥沃,稻香遍野,“吉林基正谷物大米”、“米满家园”大米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同时沿江42公里盛产淡水鱼,是一个天然的鱼米之乡。区位、交通和水、矿产与农业资源为建设大型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而如何将园区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最大化释放发展活力,什么样的规划才适合这片发展热土,是陶赖昭工业园区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回答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为园区企业服务,陶赖昭镇积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并于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突出做好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健全完善相关领导帮办制度,及时协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加大对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搭建好银企、校企对接平台,协助企业解决融资、技术、销售等各方面的难题,努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严格实行“项目准入”制度。着力培植主导产业,形成产业聚集;加强园区软环境建设。继续巩固环境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果,维护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使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image.png

栉风沐雨谋发展,不负韶华破浪行。截至2020年末,陶赖昭工业园区共有企业7户,规模以上企业4户,总产值8亿元。同年,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山鹰纸业(吉林)有限公司投资112亿元,占地167公顷,年产100万吨包装纸和100万吨秸秆制浆项目落地陶赖昭工业园区;正在洽谈的广东拉多美肥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占地20公顷、年产各类复合肥100万吨项目,该项目已签署框架协议;还有农机小镇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10公顷,为内蒙及东三省机械部件,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园区已成陶赖昭镇经济发展的活力引擎、扶余市产业布局新的重要增长极,一座活力无限,聚集发展的产业园区正在崛起。

这是陶赖昭镇属于这个时代的风华正茂,是陶赖昭人始终初心不改,不移担当之志,不停创新之步,走上速度与质量并重的创新发展之路。

如今的陶赖昭镇,乡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独特的文化院墙更是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文化广场的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每到一处即是一景……陆续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都为这座小镇带来一股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气息。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区,灿若星辰的红色文化凝聚成一股合力,汇聚着前行的力量,让沧桑巨变的陶赖昭镇在新时代振兴征程中再续华章。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