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千村示范 亮点纷呈
——扶余市蔡家沟镇“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侧记
董明坤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来源:

深秋时节,走进蔡家沟镇,一片橙黄橘绿。路更宽了,景更美了,水更清了,庭院更干净了,百姓日子更红火了……这一切得益于在扶余市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背景下,蔡家沟镇以“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全力推动镇域整体面貌持续提升。

小十八号村:棚膜产业撑起美丽乡村

“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小十八号村严格按照“九有六无”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工作,着力加强本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硬化、绿化、美化、亮化,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截止目前,全村道路硬化率100%,绿化总面积9.3公顷,安装路灯170盏,村屯亮化率达100%。建设复古围墙2829米,建设文化广场一处,面积1200平方米,利用广场墙体绘制文化墙180平方米。整洁优美、内外兼修的村庄面貌逐步显现。

千村示范 亮点纷呈

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小十八号村把千村示范与产业调整,生态建设有机结合,推广绿色增效新模式,打造生态、安全新产业。该村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大、产业结构优、经济基础好、生态环境佳等上风条件,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大棚,由大粮仓变为绿色粮仓,形成了“一村一品”具有特色,具有品牌,具有市场,具有效益的经济园。

千村示范 亮点纷呈

截至目前,该村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230栋,年产蔬菜15000吨,总收入3000余万元。从小十八号村产出的蔬菜,远销上海、南京、杭州等各大中城市,成为吉林省优质的棚菜基地。大棚蔬菜收获的同时,少部分被去掉的一些不可食用的部分,称之为“尾菜”。尾菜被当作废弃物扔在沟沿路边,自然腐烂、滋生蚊虫,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扶余市蔡家沟镇共有蔬菜大棚2400多栋,主要集中在腰号村、大十八号村、小十八号村、石家崴子村等。随着棚菜业的快速发展,大棚尾菜(秧)处理不及时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问题已经日趋严重。

image.png

在小十八号村,就结合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利用技术,建起了有机堆肥厂区。本项目每年处理大棚尾秧近10万吨,年产有机肥22000吨。处理工艺采用“畜禽粪污+棚菜秸秆+微生物菌剂”堆积发酵工艺,生产生态有机肥,达到开发能源、治理污染、净化环境和综合利用的绿色生态环境治理工艺,工程产生的有机肥全量还田。项目实施后,不仅能对大棚尾菜(秧)进行有机肥转化,还能对玉米秸秆、水稻秸秆等当地农作物秸秆进行转化。

石家崴子村:依托示范巩固脱贫成果

依托“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石家崴子村聚焦民生福祉,不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村内所有道路硬化基本完成,硬化完好率达92%,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现主路砖砌排水沟3600延长米,巷路排水沟7124米已清淤通畅,能够满足村内排涝需求。同时,主路辅路已更换太阳能路灯185盏,晚上黑灯瞎火,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得到改善。村内整体布局合理,柴草垛、农家肥统一堆放;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净化靓化。

千村示范 亮点纷呈

石家崴子村60周岁以上人口比重达28.6%,如何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创收和老龄化人口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问题,成为该村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该村在现有65栋蔬菜大棚基础上,还种植中草药12公顷,在种养大户的探索带动下,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逐年“双增收”。

由于石家崴子村为蔡家沟镇政府所在地,按照扶余市打造精品路线的整体规划,该村街路两侧拟投资设计“慢生活”元素类场所,建设“年代风情街”,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依靠科技平台,鼓励和探索“1+N”农村老龄人口就业问题:“1”是由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牵头成立手工业加工车间,负责半成品采购、分发以及成品检验、回收。“N”是所有有此项工作能力的村民和家庭,可以从车间领回任务,完成任务经车间验收合格后,换取定额报酬。既解决了老龄人口就业又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为家庭增收的同时,也会改变村内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现已选准项目,通过网络平台与电商洽谈具体事宜。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