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一时美”变成“时时美”
农安华家镇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11月0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村道两旁绿树成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灯照亮村路……镇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入秋以来,农安县华家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持续加大马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做好人居环境“功夫课” ,由环境“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打造环境优美、卫生清洁、文明有序的镇村新面貌,全镇各村庄发生喜人变化。

组织引导、广泛宣传,谱好整治“动员曲”

充分发动群众。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角。镇村干部深入千家万户,持续宣传、广泛发动,让群众真正明白人居环境整治事关自身权益、是自己的“家务事”,不是“身外事”,改变以往“干部干、百姓看”的局面。

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入户签订协议、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立体宣传,大喇叭广播、张贴宣传标语等“土办法”相结合,提高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先后数次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布置会、推进会、调度会、现场会,传达了省、市、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庄长效管护”等多项工作做了强调部署,形成“人人关注环境卫生、时时维护环境卫生”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村容村貌和家庭环境持续改善。

重点整治、同步推进,唱好整治“进行曲”

按照农安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以省县道沿线为重点,按一个一个村过关、一轮一轮推进的方式,通过点上抓示范、线上抓提升、面上抓提升,以持久的耐力逐步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华家桥村、边岗村、叶小铺村三个示范村率先带头整治,其它各村也不断同步组织力量持续整治。预计11月中旬,各村整治任务全部结束。

每个村分成若干作战单元,每个单元配备一台钩机、一辆运输车、一队人马,公共区域、庭院、室内协同推进,做到清仓见底。截至目前,农安县华家镇投入人力4250人次、机械及车辆1200台次,清理村屯内垃圾及畜禽粪便4900余立方米、沟渠15000余米、清理残垣断壁及废弃圈舍44余处,整治乱堆乱放1940余处。全镇确定78个堆沤点,5个粪污中心配套设施齐全,全部启用,运转良好。

各村完成垃圾点的选址,以小组长为主体整合了保洁员队伍,镇村保洁员达163人,完善了管理机制,全镇落实绿化面积52公顷,示范村清理出公共绿化用地17公顷,近期实施绿化。3个示范村设计打造4处微景观、安装150盏路灯,正在施工中。对拟硬化的8千米屯内路路基和路面进行了整修,做好硬化的准备。完成示范村路边沟土方工程3500延长米。厕改工作进一步夯实,针对有厕无顶、地面未硬化等问题进行了大排查,且全部整改完毕。

农安华家镇:做好“功夫课”,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以督促改、注重长效,弹好整治“协奏曲”

坚持督查与整治双管齐下,确保整治成效。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成员持续每周做好每轮整治村点的督促指导,现场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到位,逐一销号处理。镇挂点包村干部积极下到各村配合村里开展整治行动,落实了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屯、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同时,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为工作开展提供力量保障。

做好人居环境“功夫课” “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

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义务、责任写入村规民约,强化硬约束。以“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为载体,激发村民参与热情,辅以软激励;探索收取环境卫生费,促进农民环境卫生习惯养成。

在协同推进上下功夫。按照农安县委、县政府“一六六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人居环境全域提升。具体工作中,示范村与一般村在工作部署上同部署、同推进。

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农村环境卫生清理难度大,保持长效难度更大。以小组长为主体配齐、配强保洁员队伍,实施日常保洁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奖优罚劣。建立镇综合执法大队日常检查制度,对保洁员工作和农户日常进行监督检查。强化村民环境卫生习惯养成教育。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居环境提升人人有责”的浓厚舆论氛围。

在长远规划上下功夫。立足长远,聘请专业团队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空间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规划,避免基础设施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一幅幅热火朝天的人居环境整治场面,在农安县华家镇形成了一道道最美的风景线。下一步,华家镇将持之以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确保华家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