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盼了30多年的路终于修通了
赵衍成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来源:

“盼了30多年的路终于修通了,这多亏了市交通局为我们圆了几十年的出行梦”。国庆前夕,看着铺到家门口的沥青路,临江市六道沟镇错草村村民宋玉琴掩不住的一脸笑容。

错草村原有一条出村水泥路,但一路盘山,坡陡弯急难行走,每次出门都提心吊胆。为了找到一条近道,镇村两级在30多年前就组织人力,想修一条弯少坡缓的近道。但力没少出,劲没少使,可修出的路仍难以通行,主要原因就是一没钱,二是整条路全是石头,单靠人力根本无法完成,望着有了道影子的路却无法通行,村民们满眼无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江市交通运输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建好‘四好农村路’、架好党心民心桥”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打通六道沟至错草的盘山路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加快消除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有效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确保让这条路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的重要纽带,切实增强百姓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前期勘察完成的基础上,6月开始,施工队伍就进到现场,扩宽路面、减缓坡度弯度、清理顽石、砌筑挡墙、开挖边沟。面对近年来公路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项目之一,担任施工任务的吉林省朗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筑路工人,克服大滑坡、高边坡等不良地质条件和高挡墙、高护坡等防护工程量巨大的难题,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战胜了施工中的重重困难和生态保护等一系列难题,终于建成了这条集生态、环保、景观为一体的高质量、高标准的筑路工程。仅用3个多月时间,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完成了13.253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装、21座涵洞、石砌边沟1.6公里、3000延长米浆砌石挡墙工程,彻底圆了村民期盼多年出行梦想。到9月28日国庆前夕,除安全防护工程、公路标识、划线、限高等附属设施尚未完成外,其余全部完成。据施工人员介绍,再有半个月时间,整条路就会全部完工,交付使用。

“盼了几十年,今天终于铺上了油渣路,以后出门可就方便多了”。宋玉琴高兴地说,这条路比以前的路弯少坡缓,还近了差不多一半路程。道修好后,错草、南岗、曲柳树、五道沟、红土山等村屯群众及周边的五味子基地、参场、拉硅藻土的车都会从这条路上经过,都会从这条道上得到实惠,收到效益。连接六道沟镇至错草村,途经经建、仁德、铜山3个行政村和临江铜矿的这条新建成的农村公路,使原有公路形成了闭环,让沿途村民和周边群众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极大地方便了村民。

行驶在新修通的六道沟至错草沥青路上,马达已没有了往日爬坡时痛苦的呻吟,汽车仿佛张开了翅膀,有了“如履平地”的感觉。靠山一侧用浆砌石砌筑的2.9米高挡墙,有效防止了落石可能带来的伤害,砌筑的边沟平整规范,整条路上仅有的两道急弯也被尽可能的降低坡度、减缓弯度,处处彰显着以人文本、安全至上的初心和使命。

平坦的油路让村民们通过开启的山门走向了远方,远方的客商、游人通过开启的山门涌入大山,观冶铜遗址、赏临江铜矿旧貌、品大山中的独特美食、享满山红叶美景,这不仅是一条便民路,更是一条致富路、观光路,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想,加快乡村振兴的目标正通过开启的山门逐步变成现实。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