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四个强化到位推动牲畜出村
乾安县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来源:

近年来,乾安县深入实施畜牧业“三大养殖工程”,牲畜总量持续壮大,现存栏牛50133头、羊721502只、马5148匹、驴2924头,畜牧经济已占据农业经济“半壁江山”。但由于大部分养殖户沿袭传统放牧型养殖,给农村人居环境造成较重负担,环境整治工作极易反弹。对此,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决定打一场牲畜出村攻坚战。经过两年多的宣传发动、先行试点、循序渐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牲畜出村工作正在全域推进,2280户养殖户已进入牧业小区,占比40%,预计7月初可全部出村实行标准化养殖管理。

强化宣传发动,统一干群思想。坚持深入宣传发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关于在全县开展牲畜出村的通告》,制发《致养殖户朋友的一封信》;各行政村将牲畜出村纳入“六步工作法”,将相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乡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送达《牲畜出村养殖告知书》,深入宣传讲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养殖户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之路,营造了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把牲畜出村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召开座谈会、现场会、调度会、部署会,推动牲畜出村工作落实。实行县委常委和副县长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社干部包户,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牲畜散养乱放、污染环境、传播疫病、侵害花草等行为依法依规处罚。动员村屯党员、村民代表、养殖大户先行表率、带头出村。通过各级分工落实,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保障了牲畜出屯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强化扶持带动,积极排忧解难。为确保出得去、安得下、不返流,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林草局等相关部门帮助各乡村选址、规划畜牧小区,提倡多村联建养殖模式,全县共确定集中建设牧业小区76个。对牧业小区公共设施采取县、乡、村分级承担的办法予以解决。县财政投资3000余万元,新上高低压线路313公里,安装变电台101个;乡镇投资1000万元,修筑土石路230公里,达到雨天通车基本需求;行政村为每个进入小区的养殖户新打一眼4寸小井,满足养殖基本需求;圈舍和管护房按照整体规划布局由养殖户自建。同时,对养殖户给予两年贷款贴息支持,有效解决养殖户资金不足问题。

强化服务促动,助推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着眼长远,针对肉羊产业总量大、基础好、前景广的实际,组建肉羊产业发展办公室,引进佳丽牧业肉羊屠宰分割加工项目,实施“乾华美利奴羊”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协调县内有机肥生产企业与养殖户签订粪污回收协议,对小区粪污实行集中统一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行业主管部门实行统一防疫灭病服务,统防统治、群防群治。通过强化服务措施落实,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为集中规模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下一步,乾安县将继续加强思想引导,加快推进小区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积极落实保障政策,坚决打好打赢牲畜出村攻坚战,切实巩固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