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钟灵毓秀小村落
高玉杰 佟粒玮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image.png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位于鸭绿江畔的大湖村人,也早早地感受到了“一谷一城”带来的阵阵暖意,早春时节就迫不及待的揭开了以乡村旅游为远景,花、果、药、菌立体开发为近景的产业兴农、绿色先行的发展序幕。

临江市大湖街道大湖村临水而居、三面环山,素有“平湖秋色美,醉卧万峰林”的美誉,而当地略酸性土壤结构、平均13℃昼夜温差、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的空气质量,更是构成了独特的山水相生、植被相连的生态系统。

image.png

目前,大湖村依托当地自然优势,借助上级部门和科研院校的帮扶,积极引进新品种,大力实施地上花海果园、地下中药材间作的立体生态园建设。生态园一期共占地约20余亩,现已种植苹果新品红700余株、鸡心果500余株、黑芝麻粒李子500余株、黄杏2000余株,共计栽种果树近4000株,果树下间作主治风湿的中药材“威灵仙”。

image.png

同时,利用公路、铁路沿线和河流小溪地形走势,栽种了金莲花20000棵,三叶草、猪牙花点缀其中,将建设800米“野百合的春天”主题自然景观带。预计到今年10月底,大湖村“平湖秋色”旅游新村一期建设将初具规模,三至五年内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image.png

村内的菌类产业更是乘势而上,通林菌业大湖基地现有温室大棚10栋,冷棚32栋,占地70余亩。为迎合市场需求,基地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了桑黄、羊肚蘑、姬松茸等多种长白山特色产品,现已投放市场,年创产值近百万元,可增加当地扶贫收入10余万元,解决50余名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

接下来,大湖村将紧紧抓住“一谷一城”这一发展新机遇,稳步推进各类规划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生态优良、村容美丽、村民增收、集体壮大的综合、协调、可持续发展目标,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以“平湖秋色花月夜”的秀美身姿为“一谷一城”临江篇增添一抹娇嫩的新绿,小村落一定要融入大蓝图。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