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多措并举 创新实干
临江市全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
韩鹏 佟粒玮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临江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坚持“政府组织、财政补助、多方筹资、群众动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对标高位,竞进有为,切实担起“打先锋”“站排头”的重任,精心组织,强势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11月15日全市2100户全部完成改造任务,2020年工作稳步推进。

在“细”字上下功夫

2019年临江市农村改厕任务明确后,成立了由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的“临江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临江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将任务指标落实到镇、到村、到户,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为改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实”字上出成效

工作开展后,临江市逐级签订了改厕工作责任书,切实做到了级级有责任,层层有担子的工作格局;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村改厕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障资金投入,坚持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有效保证了改厕项目的顺利实施;抓典型示范,建立“各乡镇(街)有示范村、各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模式,召开全市“农村改厕”现场推进会,由项目实施好的乡镇(街)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广好的做法与经验,充分调动村民的改厕热情,有力的推动了全市改厕工作全面推进。

在舆论声势上做文章

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张贴标语、微信群等措施和办法,临江市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目的、意义及作用,印发了卫生与健康、防病、除害知识和改厕及环境整治的各类宣传资料,使农村改厕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农户的参与热情,营造了千家万户齐动手、人人参与搞改厕的良好氛围。截止去年年底,在临江电视台播放健康知识专题片6场次,全市共举办改厕技术培训班12场次,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改厕一本通5000份、彩色宣传挂图2500张、张贴条幅150条。

在“严”字上促落实

为了提高农村改厕建设质量,加快实施进度,临江市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各乡镇(街)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采取“一天一检查、一周一上报、十天一通报”的方式,从图纸设计到建设坚持详细查看,严格监工,施工做到不减少任何环节,不能有丝毫马虎,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返工,工作进展好的乡镇(街)、村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表扬、推广经验,对“改厕任务”落实不到位、工程质量不达标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保证了整个改厕工程的高标准、高质量,做到检查有提升、整改全到位,切实推动全市改厕工作扎实开展,确保了施工质量及进度。

为使今年农村改厕工作顺利完成,临江市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逐村逐户开展“农村改厕”摸底工作,针对每户情况,拟定2020年初步工作方案,确保整体工作早启动、早完成、早见效。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