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栗子街道绘制乡村振兴新蓝图
佟粒玮 王维宣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

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以文化改变村风、民风,以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以产业发展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走出了一条“兴在产业、美在生态、富在生活”的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文化内涵“点”,注重元素有机融合

注重文化的融入,提升乡村内在品质,培育、提升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望江村进村路口新建凉亭1处,取名“平安亭”,寓意村民进出平安,生活幸福;在大栗子村小栗子社新建凉亭1处,取名为“小栗子亭”,让原小栗子村村民留得住乡音、记得住乡愁;在葫芦套村文化广场新建凉亭1处,因“葫芦”谐音“福禄”,故称“福禄亭”,寓意村民福禄齐全,增收致富;修缮水井打造“饮水思源”亭1处,表达今天美好生活来源于新时代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吃水不忘挖井人”。通过对本土人文底蕴的挖掘和整理,重建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为乡村振兴带来鲜明的文化标识,也为乡村振兴的特色化发展、差异化布局提供支持。

狠抓环境整治“点”,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工作内容,围绕村庄整洁、村容村貌提升、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等重点领域整治,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大栗子街道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包保部门、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及村民共计200余人次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平整路边场地实行“见缝插绿”,播撒花籽、草籽20000余平方米,栽种海棠、梧桐、云杉等500余株。为节约成本街道自行组织力量打造铁皮垃圾箱14个,营造绿色环保浓郁氛围,出动钩机、铲车等大型车辆300台次,清理垃圾190吨、边沟3200延长米、三小五堆及卫生死角93处,大栗子街道环境整体有了一个大提升,农村面貌有了一个大跨越。

提升产业发展“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将乡村振兴战略与“一谷一城”纵深推进,因地制宜编制产业发展计划,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望江村强化发展棚膜经济,不断优化蜜汁葡萄种植及深加工产业链,扩大海棠鸡心果、桃李等种植面积200余亩。大栗子村着力发展草莓、大榛子种植项目,并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覆盖。葫芦套村与“徐大米”品牌合作,建立300亩水稻种植基地,采用人工除草、施用有机矿物质肥等种植管理模式,打造原生态大米。通过产业发展的提升和农业结构的调整,大栗子街道以发展优质高效的绿色经济作物,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临江市大栗子街道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以文化内涵、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三点连线,践初心,担使命,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求真务实上,把努力付诸在发展实践上,共同绘制乡村振兴新蓝图。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