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共青团长春市双阳区委
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
日期:2023年12月2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以来,共青团长春市双阳区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突出改革重点、攻克改革难点、塑造改革亮点,不断提升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精准发力,多渠道夯实团干部工作力量

着眼打破身份、职业、级别等限制,探索建立“三圈引领”的团干部选用方式,多渠道充实团干部队伍。

巩固“内圈”。积极争取党委支持,配备3名挂(兼)职团区委副书记,并从教育系统、社会组织、非公企业优秀青年中选拔3名挂(兼)职团干部,进一步充实团区委班子和机关工作力量。

深耕“中圈”。采取选聘兼职委员、招聘青年社工、选派团建指导员等方式,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善做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选拔充实到基层团组织中来。目前,全区各乡镇(街)团工作力量平均达到7人以上,村(社区)新增“青年委员”和青年社工160余人。

拓展“外圈”。通过开展“看见双阳”、青年人才夏令营、“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积极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有效扩大青年“朋友圈”,吸引超过1000名返乡大学生、青年社工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团建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挖掘潜力,多维度打造团组织坚强堡垒

积极构建横向覆盖各个领域、纵向联通各个层级、普遍联系团员青年的组织体系,实现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双提升”。

做大新兴领域。在巩固传统领域团组织覆盖的同时,根据青年分布特点探索创新覆盖青年的组织形式,持续提升“两新”组织、新兴领域团建率,推动团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改革以来,全区新增社会和非公领域团组织187个,增幅达43.5%。

做强团属阵地。通过直营、联建、挂牌等方式,打造集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于一体的实体化“青年之家”,推动了团组织服务功能向青年延伸。全区乡镇(街)青年之家已实现全覆盖,并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

做优社群网络。根据地域、行业、兴趣等标准,分层推进网上社群搭建,建立由区、乡(学校)、村(社区)团干部、青年骨干为联络员,覆盖全区团员青年、在读大学生等群体的“微信群”6个,推动实现网上青年社群全域覆盖和分层动员。

汇聚合力,多元化搭建团服务青年平台

充分挖掘青年志愿者、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的新时代内涵,聚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单位等资源赋能青年,实施青春建功行动,引领青年奋进有为,投身双阳建设。

在乡村振兴上展风采。积极探索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在返乡创业、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青春矩阵,长春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双阳召开。

在创业创新上搭平台。支持鹿乡青年鹿业协会聚焦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梅花鹿+电商”的产业生态圈,全年线上梅花鹿产品销售收入达7000多万元。开展创新创业座谈、案例分享交流,组织十大青年创业先锋评选等,切实形成“创业有我、就在双阳”的浓厚氛围。

在志愿服务上创品牌。坚持项目化思维,引导团员青年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组织“青少年护绿行动”“小手拉大手·争做环保小卫士”等志愿活动,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全面打响双阳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