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靖宇镇文化旅游科积极打造靖宇农民画品牌效应推动全镇文化深入发展
韩丽梅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来源:

近几年,靖宇县靖宇镇文化旅游科本着宣传、推介、展示的理念,积极组织参加全国性农民画大展,努力展现靖宇农民画的东北地域特色及真善美,为靖宇农民画在全国农民画行列赢得一席之地,逐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已是第三个年头,靖宇镇文化旅游科抓住展示的机遇,积极创作,描绘家乡的变化、丰收的喜悦,实现小康后的幸福生活和传统的民间民俗文化,用手中的画笔为生活上色,为幸福添彩,使每一幅画面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多彩画卷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2021年靖宇镇文化旅游科优中选优,遴选的作品中,盖世勃的《精准扶贫奔小康》和韩丽梅的《东北大秧歌之捕蝴蝶》两幅入展。《精准扶贫奔小康》形象描述了精准扶贫让贫困人群过上好日,整幅画面突出了帮扶责任人与被帮扶人,幸福的笑容道出了脱贫攻坚胜利的战果。整幅画面体现了生态和谐、人们生活幸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农业生产等元素,中间上方两个吉祥鸟烘托一轮圆润红彤彤的太阳,寓意着新时代新气象,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全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东北大秧歌之捕蝴蝶》通过传统民间文化的语言,扭秧歌之一捕蝴蝶的表演形式,再现了热热闹闹的春节活动,绽放的礼花,飘舞的雪花,让人似乎身临鼓乐喧天、舞动新春的场景,极好地展现了老百姓欢天喜地、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2023年,盖世勃的作品再次入展,其作品《参裕农家》描绘东北特产——人参,从古至今,人参都被视为生命健康的奇珍异宝,更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人参娃娃”的故事世代相传,被视为正义的象征。作者以夸张的手法,对角相呼应的构图方式,描绘了人参大丰收的场景。热闹的参市,参地里正忙碌着收获的人们。画面中间突出两个可爱的人参娃娃抱、拽人参的喜悦,绿叶衬托着硕大的红彤彤的参籽,和谐而美好。远处橘色的祥云掩映着蔚蓝的天空,使画面更生动活泼,富有生命力。靖宇现代民间绘画协会84岁高龄的毛习良老师以东北物华天宝、广袤的森林为题材,创作的《森林之歌》入展,为全民“赏年画,过大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大餐。通过参加全国性农民画大赛,于参与中学习并总结经验,不断升华靖宇农民画的质和量,扩展了靖宇农民画的美誉度。

在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联合中共射阳县委员会共同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风清气正新征程》2022全国廉政农民画优秀作品展,旨在通过廉政农民画的展示宣传,弘扬廉洁理念,展示时代风采,强化纪律约束,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农民画艺术在廉政文化传播中的独特作用。靖宇文化旅游科不放过任何一次展示的机会,积极组织创作,以多元化的廉政文化元素展现靖宇农民画的瑰丽,让新时代的农民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歌唱新生活,彰显新活力,奔赴新征程,荣获优秀组织奖。

为进一步提升靖宇农民画的社会知名度和文化内涵,靖宇镇文化旅游科积极探索,深入打造靖宇农民画品牌效应,成功申办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质见效,有力地推动了全镇文化的深入发展。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