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
西红柿香飘四方
徐书秀
日期:2022年09月12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9月10日,笔者走进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水泥路边到处可见蔬菜大棚。

在北沟村8组,村民李桂英一边销售西红柿,一边告诉笔者:她家有四栋大棚,面积1.3公顷。今年西红柿获得大丰收,纯收入可达20余万元。李桂英从2008年开始种植西红柿,由于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收入逐年增加,成了富裕户,她发自内心地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组织的支持。

江苏省客商陈先生,是北沟村的老客户,他对北沟村西红柿颇感兴趣,连续10多年到北沟村批量购买西红柿,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北沟村位于榆树、扶余、双城三市(区)交会处,国道102线穿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环境为北沟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全村幅员面积12.2平方公里,辖5个自然屯,9个小组,耕地1160公顷,村民770户、3010人。

近年来,北沟村大力发展棚膜蔬菜产业,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政府扶持、规范发展、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全村棚膜蔬菜种植面积470公顷,7个蔬菜标准园共有大棚1061栋,年产蔬菜6万余吨,2021年产业收入达1.46亿元,人均纯收入达3.6万元。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2020年八号镇因北沟村特色蔬菜被命名为“吉林省西红柿之乡”。

北沟村将继续优化棚膜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棚膜产业,助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实施。突出党建引领,谋划棚膜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完善道路、电线、排水、网络等基础设施,为北沟村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加快科技转化,紧扣发展特色产业促乡村振兴这一思路,以“百校联百县兴千村”建设为载体,依托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立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和种植功能性蔬菜,在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基础上提升农产品质量,丰富农产品类别,有效增加棚膜蔬菜附加值,为早日实现北方菜王村的远景目标提供智力支撑。推动三产融合,全力推进总投资2.1亿元,占地5万余平方米的蔬菜交易中心建设,结合吉鲜冷链项目,完善蔬菜深加工和存储体系,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大力推行“互联网+智慧物流”新模式,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全面构建符合实际需求的物流网络,做活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

北沟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种植大棚西红柿闯出一条致富路,西红柿远销祖国各地,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成为榆树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