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原生态助力产业新亮点
——集安市花甸镇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张琳
日期:2022年09月02日 来源: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集安市花甸镇谋篇布局一盘棋,锚定目标促发展,出亮点,显特色,树品牌,强产业,聚焦聚力,以新担当实现新突破,以新突破展现新作为,通过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进入“上升期”,走上“快车道”。

花甸镇位于长白山北部,幅员面积156.38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2990公顷,耕地面积1960公顷,距通化市公路距离66公里。生态资源丰厚,发展潜力十足。当地坚持全面振兴花甸镇主题,深入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文化塑镇、依法治镇、产业裕民”发展战略,以建设“两园一中心”为核心,不断强化措施,积极引导、支持镇域、村级各产业发展,充分激发出村村争先、人人奋斗的振兴活力。

产业升级,人参闪耀生态色

如今,花甸镇已从根本上实现了人参种植由林地向林下、由粗放式向标准化的转变。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当地以打造人参全产业链条为重点,探索发展出“生态+”的新路径,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年全镇共有林下参、西洋参、园参等种植面积为318公顷,收货面积113公顷,年出货量达到319.2吨,产值达到2878万元。形成可持续发展产业规模,花甸镇也成为供给人参销售的重要乡镇之一。

连片联结,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花甸镇充分利用气候、土地集中等自然优势及种植大户、致富能人等人才优势,发展“致富能人+基地示范”经营模式,推进特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吸纳周边农民到基地务工,增加群众就业增收机遇。

在发展中药材产业过程中,花甸镇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资金扶持,将种植基地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做到在产业发展中促进生态建设,在生态保护中增强产业价值的有效转变。同时,大力发展可观赏经济型中药材种植,实现集中连片种植,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蜜之珍品”,用自然馈赠健康

花甸镇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为中华蜂提供了优越的栖息环境和产蜜资源。每逢花盛时期,在花甸镇随处可见本地和外地的蜂农汇聚此地。

2012年花甸镇被国家农业部划为国家级中蜂保护区。此地盛产的中华蜂蜂蜜,是营养丰富的百花蜜,甘甜浓厚味悠长,结晶后较为松软,入口芳香甜润,富含有多种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微量元素,由于其酿蜜周期长、蜜源稀少,又有“蜜之珍品”之称。

一杯“百翁泉”,好水纯粮酿醇香

花甸镇“百翁泉”酒坊建于东沟村五组的山泉旁。此处泉水常年清凉入骨,清冽甘甜,是经过检验是优质水资源。花甸镇结合本地玉米、高粱等优质谷物优势,用好原料酿造出高品质纯粮白酒。

为进一步提高白酒的品质,开发洞藏基地,经过真藏实窖的“百翁泉”白酒品味更加优质、独特。现“百翁泉”酒坊共生产有玉米小烧,大米佳酿,高粱精醇,五粮原浆等四大类十二个品种白酒,满足了各类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在未来的发展中,花甸镇将继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积极组织域外交流,不断拓宽发展道路。同时,建立社区教育学习点、培训场所、实训基地、电商专业群等,紧紧围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农村电商为切入点,培育农村电商直播人才,为助力农民农特产品销售贡献专业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