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好“民族、生态、产业”三张牌
——前郭县查干花镇畜牧养殖文化旅游发展纪实
蒙根花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来源:

image.png

查干花镇位于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西部,幅员面积447平方公里,蒙古族人口占全镇人口一半,是自治县蒙古族聚居重镇,也是前郭县西部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郭尔罗斯的“窗口”。2019年荣获吉林省少数民族特色小镇,2022年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和省级文明村镇。近年来,查干花镇深入落实县“民族、生态、产业”三张牌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养殖业的同时,积极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image.png

畜牧养殖:全镇第二支柱性产业

查干花镇现有耕地16306.54 公顷,草原12420.37公顷,林地面积3909.46公顷。资源丰富,盛产玉米、花生、杂豆。畜牧业方面以养殖牛、羊闻名省内外,曾被授予“吉林省养羊第一大镇”、“吉林省牧业十佳乡镇”荣誉。

2015年起,查干花镇依托牧业园区镇建设大力发展畜牧业,争取国家牧业扶贫资金200万元,新建五井子村肉羊养殖小区1处,占地30公顷,建20栋羊舍,标准为每栋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羊舍300平方米,工作间等附属办公面积50平方米。2015年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0万元,新建草原蒙古马养殖基地1处,占地面积2公顷,存栏草原蒙古马150匹。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全镇农牧民依托饲草和草原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全镇现有肉羊存栏11.2万只,牛存栏7000头,马存栏1000匹,养殖业成为全镇仅次于油气化工的第二支柱性产业。

image.png

文化旅游:彰显蒙古族特色魅力

查干花历史悠久,民风纯朴,民族文化底蕴丰厚,是全省唯一一个拥有省级文化馆的乡镇,全省唯一从事蒙古族文化的文化馆——前郭县草原文化馆坐落于镇内。2005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民族歌舞之乡”。在全县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查干花镇传承的乌力格尔,蒙古族民歌,四胡音乐,郭尔罗斯蒙古族婚礼习俗,博舞等五项位列其中,而在4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查干花镇的传承项目多达30项。

其中,文艺演出内容包括乌力格尔、马头琴和四弦胡演奏、好来宝、安代舞、蒙古族民歌等十几个体现民族文化和民俗传承的节目。最为精彩的传统体育与民间游艺比赛中,博克、速度赛马、射箭、投布鲁、拍馅饼、扔砣子、鹿棋、蒙古象棋、沙哈等比赛为观众带来惊叹和美好记忆。“那达慕”大会的举办,进一步树立查干花镇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品牌,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