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苏公坨乡发展品牌特色产业
刘振生
日期:2022年09月02日 来源:

image.png

通榆县苏公坨乡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为主线,在宏观与细节两个维度建设“苏公柒坊”。依托“苏公柒坊”,苏公坨乡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特色发展之路。

“苏公柒坊”地处通榆县乔农嘉园易地搬迁新区内,占地面积6000平,建筑面积3500平,注册资金700万元,由全乡9个村共同出资、共同分红,形成村村有产品、全乡有产业的发展模式。“苏公柒坊”现已建成,全面投入后,年产值达900万元,利润180万元,年村级增收20万元。

image.png

重宏观站位,同样重细节把控。在资金筹集上,县委县政府帮助协调建设资金200万元,支持园区建设;9个行政村以入股形式每个村一期投入资金40万元,共出资、同分红,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在施工建设上,以招标形式,于2021年9月28日开始动工,50天完成投资450万元的“苏公柒坊”一期建设。在用工服务上,选拔有经验的传统作坊人才,吸纳闲置劳动力100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image.png

立足市场需求,“苏公柒坊”七坊之内各具特色。“米坊”以具有五常品质的稻花香大米、和金谷小米为主打产品,一经上市就饱受好评。“食坊”主要以卤水豆腐为主要产品,以健康营养为特色,受众为域内各大商场超市。“酒坊”采取高粱、玉米、稻壳、绿豆、苹果五种配料,古法酿制,竭力打造高端白酒。“油坊”采取本地四粒红花生制作压榨花生油,无任何添加剂,吃的是健康和营养。“蒸坊”纯手工制作的年豆包,以本地特产糜子、豇豆为原材料,玉米叶和苏子叶两种,吃出的同样是童年的味道。“面坊”主打产品是冰麦粉,以当地庭院经济500多公顷小冰麦为原材料,以全麦粉供应市场。

image.png

除了完善产品链,苏公坨乡做好产业链布局。一是培育核心品牌,引导小农户、家庭农场与农民合作社开展产品对接,积极培育发展带农作用突出、市场竞争力强产业园区,不断增强“苏公柒坊”影响力和美誉度。二是强化产业带动,全力推动“苏公柒坊”二期电商中心建设,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主动适应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统筹全乡农产品订单,实现柒坊产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苏公柒坊”品牌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三是推动旅游经济,统筹“苏公柒坊”“孝老餐厅”“乡村博物馆”以及“苏公湖”等“一村一景”景观资源,打造县城东部旅游小环线,推动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