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洮儿河畔稻谷香
——保民农业发展集团发展纪实
刘志宝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来源:


地处白城市洮北区的保民农业发展集团始建于1956年,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国有独资农垦企业。集团设八个农业分场,共十个自然屯。全场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700亩,其中水田37500亩,占比90% 。

改革春雷动,发展马蹄疾。随着新一轮农垦改革的大潮,保民农场领导班子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实际,大刀阔斧开展一系列改善基础民生、夯实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和完成社会化职能等调整和改革,农场企业活力不断释放,逐渐发展成为白城市农业战线的一支生力军。2021年农业生产总值达1.03亿元。

image.png

规模化经营,开创现代农业新天地

土地是农垦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型资产。如何释放土地潜能,将资源转化为资产?保民农场敢于向改革深水区挺进,把资源盘活,让土地生金。

土地流转为现代农业建设按下“快进键”。农场出台相关措施,加大扶持力度,顺利帮助经营大户将旱田全部改为水田。同时,实施了农田电网改造工程,满足了水田的用电需求。近几年,农场不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田成方、林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的标准化高产稳产农田已经成型。2020年,农场又投入扶贫项目资金120万元,建设节水灌溉项目,铺设水田渠道U型槽6007.5延长米,配套分水口220座,不断提高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广使用玉米高效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宝贵的实践经验。以牧业小区建设带动全场养殖业发展,积极推进农场肉羊、肉牛养殖实现规模化、高效化、产业化。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保民农场转身一变,成为有活力、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焕发出新生机。

image.png

品牌化战略,绘就核心产业好前景

保民农场地处洮儿河冲积扇平原上,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土壤偏碱性,是弱碱大米得天独厚的绝佳产地。2021年,全场种植水稻面积34500亩,总产量4100万斤。水稻产业成为保民农场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

农场致力于打造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科技化、专业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水稻产业链闭环。集团主要产品“大沁塔拉”牌弱碱大米,选种的均为国家级食用粳稻优质品种,产出的大米品质高,口感好。真正做到了自有基地、自行生产、自行加工,种植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 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完整记录了每一粒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让粮食生产变得有迹可循,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

2021年1月“大沁塔拉"品牌被收录到中国农垦品牌目录,“大沁塔拉"牌弱碱大米品质上乘,米粒均匀、色泽光亮,醇厚绵长、芳香四溢,先天的弱碱性让大米在煮饭时不需要加任何添加剂就香味十足、芳香爽口,饭粒表面油光艳丽,晶莹透亮,剩饭不回生,是百姓餐桌上的首选。也成为保民农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image.png

增民生福祉,谱写幸福保民新篇章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农场领导班子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不断擦亮民生福祉底色。

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完成了全场八个分厂的自来水建设工程;实施住房安全提升工程,完成了86户危房改造任务,全场职工群众的危房达到了应改尽改;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场新修水泥路5300延长米,达到了屯屯通、户户通。实施医疗养老福利工程,新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一处,新建卫生院1座,在方便职工群众就医的同时,又能以医养结合的模式运行,使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让年青人安心地在外地务工,维护了农场社会的和谐稳定。

稻田洒金,谷穗飘香。广袤的田野里,保民人用汗水和辛勤浇灌的种子,丰收在望。崭新未来,可期可盼。保民农场正大步流星地踏上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