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齐聚田间看丰产 共谋花生大发展
记者 侯春强 作者 宋今声 摄影 刘迪非
日期:2022年08月29日 来源:

8月28日,双辽市关工委、老年协会和老科协,组织部分农业专家来到双英花生合作社花生智慧农业示范区考察花生生长情况。合作社总经理张英介绍说,双英花生合作社花生智慧农业核心示范区面积300亩,辐射带动面积10万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小农户参与订单收购等措施,带动双辽花生种植户5000多户,花生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以上。今年由于雨量充沛,全市及周边地区花生长势喜人,预计每公顷平均可比去年增产1000斤以上。

智能水肥一体化是应用物联网、节水灌溉、植物营养等新成果管理水肥的绿色生产技术。根据传感器采集的数据,通过作物生长模型和专家决策系统运算求解,设备可以同时将肥料和灌溉水适时适量、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供作物吸收。因为水肥一体化技术既能提升种植主体收益,又满足公共管理节水减肥、低碳排放需求,已成为可持续发展农业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智慧化种植最有现实意义的应用举措。最终实现“一产劳动二产化,体力劳动机械化,技术劳动傻瓜化,田间劳动居家化。另外,项目区既有双英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也有散户。智能水肥一体化效果既能让规模种植主体通过降本增效产生明显收益,也能够让小散户感受到水、肥精量管理带来花生产量、品质的提高。真正实现示范引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双辽市关工委、老年协会和老科协领导以及参加这次活动的农业专家们建议,双英花生合作社已经在花生品种培育推广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不但在本地扩大了花生种植面积,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花生产业,成为“吉林省花生之乡”;无论是双英花生合作社,还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都要在花生深加工上打主意、做文章。不仅让双辽花生米畅销四面八方,还得要双辽的花生油以及花生系列食品走俏全国各地,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