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五星村过上“牛”日子
记者 石巍 侯春强
日期: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吸纳周边农户58户,整体存栏量达1100余头;

现存栏母牛560头,年出栏量100余头,盈利200余万元;

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余人,解决秸秆打包离田近200公顷,提高村民年收入近2000元。

这些数字是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美利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2021年交出的完美答卷。

落实朝阳产业

村集体经济再添新动能

乡村无产业不兴,农民无产业不富,乡村振兴的关键还在于发展产业,2021年9月,吉林省出台了《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对建设畜牧强省做出全面部署。号令响,五星动。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在原有养殖基础上,借助“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项目扶持政策,做强做大美利生态合作社,引进新品种加快肉牛品质改良步伐,完成肉牛标准化繁育服务站点建设,进而提高全省肉牛种群质量和良种化水平,为牢固构筑吉林农业发展新优势贡献力量。

五星村美利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初期合作社成员5人,注册资金300万元。为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民脱贫致富速度,繁荣农村经济,2021年合作社新增成员50户,成为当地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合作社以繁育西门塔尔基础母牛为主业,附加出售幼牛、育肥牛。合作社经营面积30公顷,现有牛舍9栋,存栏量1100头。

合作社以共同繁荣、共同发展为宗旨,以诚信树立品牌,以科学创造价值为服务核心,以服务万家、带动万家、致富万家为服务目标。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做大做强肉牛养殖产业,带动农民创业致富,美利生态养殖合作社的发展与壮大,佐证了五星村党委书记杜一宝坚信的一句话: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创品牌重品质

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5年,五星村抓住省、市、区对肉牛养殖产业的扶持力度,承包了30公顷山地,开始涉足肉牛养殖领域,成立了五星村美利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初期,坚信品牌是合作社的生命,品牌是合作社创造效益的保障。

为做大做强美利生态养殖品牌,合作社组织社员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学经验,学技术。合作社派人员去参加省、市各类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社员的技术水平;请专家、教授亲临合作社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社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注重科学管理。从远程监控全方位无死角的视频监控系统,到现代化有机肥生产线的引进,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积极创新创优创立自己的品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美利生态养殖合作社成了当地肉牛养殖的龙头企业。

讲服务联社员

带领社员共同致富奔小康

杜一宝常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才是真的富。”

合作社成立后,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为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当地养殖产业的资源,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杜一宝提出整合当地养殖肉牛的散户加入合作社,形式“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社员共同致富。这一想法得到了当地党总支的大力支持。村委会立即召开养牛户动员大会,向群众宣传经营模式和争取相关政策,形成了大手拉小手的扶持模式,吸纳当地50户养牛户加入合作社,再次扩大了合作社的经营规模,目前基础母牛存栏数量达1100余头。

合作社从品种和技术方面给予农户支持,大大提高了肉牛养殖的品质,不仅在经济方面增收,也在产业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和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提高,畜粪处理成了合作社急需解决的问题。2021年,合作社又规划配套建设了年产10万吨的有机肥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将对周边的土壤改良、增产增量、提高农作物品质,以及合理开发当地农业废弃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有很大帮助。

系民生知民意

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合作社壮大了,但始终不忘社员,始终与社员心连心。自己富了,从不忘记国家,积极主动回报社会。

以人为本,善待社员。为社员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切实为社员谋福利,从不拖欠社员盈余分红和工资,做到队伍和谐稳定,合作社生产经营持续发展。

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帮助带动周边农民致富。根据合作社情况,春耕秋收和青、黄贮存期,雇用100多名周边农村劳动力,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困难群众就业,增加农民收入,预计当地农民仅此项收入人均增加千元以上。

合作社在社员大会表决通过的情况下提取盈余基金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每逢节日期间到老党员、老干部、老复员军人、现役军人和贫困户家中慰问;免费为村民发放大米;为辖区学校捐助电脑、制作LED屏、修水泥路,不断改善教学条件等。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