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树信用联社围绕“农”字提质增效
张世超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梨树联社以“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的主线,专注于“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农村”的定位,围绕“农”字打出一套提质增效、服务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当好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年初以来,梨树联社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县337个行政村20.14万农户的信息采集工作,为5.17万农户授信金额18.17亿元,8月2日,梨树“农易贷”线上放款程序正式上线运行,现已激活3,851户5.89亿元,累计用信7,890笔5.46亿元,余额3.33亿元。有效地解决了农户扩大种养殖规模,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聚焦县域重点工作,勇做乡村振兴的“主办行”。围绕“黑土地保护工程”,创新推出“黑金贷”粮食规模种植贷款。支持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以“梨树模式”为核心,创新研发“黑金贷”粮食规模种植贷款。“黑金贷”以“三个结合”为核心,即黑土地保护补贴政策与黑土地研究院技术支撑相结合,提高农户参与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现代农机服务与现代农业保险相结合,有效规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风险,提高农民应用“梨树模式”的积极性;现代粮食销售渠道拓展与信贷服务相结合,解决农民贷款难和卖粮难问题。三个结合,打造“黑土地研究院+保险+核心企业+经营主体+银行”的农业产业链闭环金融服务模式,“黑金贷”已被省市县确定为落实总书记意见创新产品。截至目前,已对4家实施黑土地保护的合作社发放“黑金贷”贷款,授信额度合计2,000万元,已支用1,563万元。目前正在与27家合作社进行对接,对符合条件的进行授信,为明年春耕及梨树模式的有效推广打好基础。

围绕“秸秆变肉工程”,创新推出“金牛贷”肉牛养殖贷款。针对县域内肉牛养殖“小规模,大群体”的实际情况,依托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政策,进一步压降贷款利率,通过保险增信、大数据风控等手段,结合当前农户信贷需求,审慎提高贷款额度,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通过线上+线下的融资方式,解决养殖户50万元以下的资金需求;对适度规模养殖户,利用“活体抵押”、“农担贷”等信贷产品给予及时满足,有效解决养殖大户及养殖合作社的大额资金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养牛贷款2,303笔,金额16,939万元。

围绕“普惠金融服务”,创新推出“梨树农易贷”贷款。以“整村授信”工程为依托,以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以OLAP分析、在线分析、数据模型和线下交叉验证等为风控手段,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OMO信贷服务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即可线上使用贷款、线上偿还贷款,进一步提升梨树联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提升支农支小能力,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上线三个月以来累计发放农户贷款4.75亿元。

加强信贷服务管理,提升涉农企业服务质效。涉企贷款向涉农小微企业倾斜,按照“乡村振兴”工作总体要求,以“走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主动上门营销等方式积极营销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截至10月末,累计发放涉农企业贷款2.81亿元。

创新信贷产品,出台了“第三方监管存货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已经与1家监管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对接11家粮食贸易企业,解决小规模粮食贸易企业无有效担保的融资瓶颈。

提升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对涉农企业予以利率优惠,缩短审批链条、精简材料、提高办贷效率。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按照监管部门“不抽贷、不断贷”的要求,对有需求的存量贷款客户通过展期、续贷、借新还旧和还旧借新等方式积极予以支持,累计办理延期还本70户,贷款金额4亿元,延期还息43户,延息金额1,473万元,涉及贷款本金2.38亿元。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信贷服务团队。整合高素质信贷客户经理,组建信贷营销中心,负责全县信贷营销,加快县域内信贷市场拓展,在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格局中发挥好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抢占“桥头堡”、占领“制高点”、争做“领头羊”。

开展“信贷铁军赋能工程”。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开展专项的信贷业务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相结合的信贷业务培训新模式,有效提升信贷客户经理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建立“党建+金融”模式,助力乡村经济提质增效。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021年6月16日,在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举办村银共建启动大会,与康平街道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为八里庙信用村授信1,159万元,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撑。与八里庙村共建“道德银行”,与村民一起打造诚信的乡村金融环境。同时布设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助农取款POS机,为乡村振兴做好普惠金融服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