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深山里的 “蓝精灵”
孟兆哲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6月1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辉南县庆阳镇,村民把蓝莓称为“蓝精灵”,它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说起种植蓝莓,太和村农民林振燕很有心得。2017年初,林振燕向村集体申请承包了80亩退耕还林土地,用来发展蓝莓产业。为了学好技术,她白天下地干活,晚上钻研技术,积极参加镇里举办的技术培训班,还经常向专家请教。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熟练地掌握了蓝莓种植技术要领,成为远近闻名的“蓝莓状元”。

林振燕知道,仅靠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种好蓝莓。蓝莓地里,每天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铺地膜、施肥、清除杂草、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最累最难的活儿要数整形修剪,这要有极大的耐心,一不小心就会影响来年的结果率,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她硬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撑了下来。

经过3年的努力,地里的“蓝精灵”终于向她绽放了笑脸,株株果实饱满、口感好、结果率高,亩产达到了800至1000斤,每斤可卖12元左右,每亩平均毛收入9000元。初获成功,增强了林振燕扩大蓝莓种植的信心,她又承包了200亩退耕还林土地,发展蓝莓生产。

林振艳常想:如果姐妹们都掌握了蓝莓栽植技术,就不用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了,于是,她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学技术,不仅免费教,还给她们发工钱,既让大家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一技之长。

展望未来,林振燕有更远大的规划:“现在,还只停留在销售鲜果的阶段,对蓝莓的附加值还没有开发出来。以后要延长产业链,申请了蓝莓冷库的建设项目,冷库建好后,就会有更多的销售渠道。除了销售鲜果,还可以发展蓝莓汁、蓝莓酒、蓝莓干等产品,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将来我们的蓝莓产业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