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磐石:肉牛产业实现“开门红”
陈梦昕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1年05月2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磐石:肉牛产业实现“开门红”

年初以来,磐石市把肉牛产业发展作为调结构、稳增长、巩固产业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肉牛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实现了肉牛产业“开门红”。

该市农业农村局提早规划,充分发挥域内肉牛产业基础和区位资源优势,着力推动肉牛产业基地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带动、政策扶持、农户自愿”原则,鼓励“小规模、大群体,整村推进、分户饲养”等多措并举,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政策和信贷支持手段,积极推进“秸秆变肉”工程实施。

在呼兰镇富贵村的黄牛养殖场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黄牛,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农户扛着打包草料,给圈内黄牛喂食。“现在养牛政策好。我们通过‘秸秆变肉’工程,把闲置的秸秆变成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这几年牛价也很不错,相信只要我们胆大心细,勤快点,养牛就是一条很好致富路。”富贵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清介绍。

为解决当地肉牛产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该市农业农村局不仅有效利用各级各类项目资金,还在政策上向肉牛产业倾斜,在肉牛保险及养殖用地上给予有力支持。他们还多次与农行进行协商,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提供“农e贷”政策,通过农行上门建立信贷档案,随贷随还,利率为3.85%至3.95%,由农户个人承担费率;贷款达到10万元以上的享受省农担阳光贷政策,给予40%贴息;其他银信部门也提供了养牛贷款优惠政策。借助政策的春风,激发了农户养牛的热情。

目前,该市肉牛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市肉牛存栏由去年的4.3万头发展到5.4万头,同比增长23.71%;能繁母牛养殖数量同步提升,由3.01万头增长至3.72万头,同比增长23.6%。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