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强化监管 源头保证
集安多举措提升特产品质量
丁洪伟 王雪
日期:2021年06月0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集安多举措提升特产品质量

近年来,集安市以发展健康特产业为核心,在选种、用地、操作等方面,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保护标准进行生产,从源头保证特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质量监管。以质量促进特产业发展、品牌建设,加快人参、葡萄、五味子等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二品一标”和GAP 认证管理。按照“地理标志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国家标准,建设非林地种植人参的“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实现基地建设“五个必须”,即:基地土壤必须通过符合国家标准的检测,基地种源必须全部使用省级良种繁育基地生产的优良品种,基地投入品必须使用已登记的、高效低残留农药的优质农肥,种植全过程必须建立健全生产档案和田间记录,产品作货前必须通过质量安全检测。通过以上措施,实现基地种植全过程的有效管理,使“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原料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满足“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生产需要,从源头上确保品牌产品质量。实行人参产品质量抽检全覆盖;整合、规范和指定公益性人参检验机构,实施免费检测,建立检验机构质量责任追溯制度。

扩大可追溯体系覆盖面。完善人参、葡萄、五味子等种植信息可追溯体系,推进农业物联网等农业信息化技术应用,逐步推进二维码信息追溯,充分利用“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可追溯系统,将品牌产品原料生产信息、加工流程信息、流通渠道等信息录入系统中,生成品牌产品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获得产品全部信息,实现品牌产品全程可追溯,打造从源头到舌尖的追溯链条,以强有力的质量监管,确保长白山人参诚信天下、誉满天下、行销天下。加快建立山葡萄种植及葡萄酒生产销售可追溯体系,逐步与法国、意大利等葡萄酒产业发达国家接轨。同时,遵照《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实现葡萄酒自出厂到销售终端全过程流通信息的可追溯性,强化产品质量责任。

实施生产监督,锻造“集安山葡萄酒”质量。从原料生产到葡萄酒加工管理,从产品分级到包装,严格按地理标志产品规定进行监控,对质量不合格而滥用或冒用地理标志的生产经营者给予严惩,以保证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秩序和质量,保护消费者和地理标志使用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集安山葡萄酒”品牌价值。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