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镇赉大米”注入产业活力
齐鑫 冯磊 郭越超
日期:2021年05月2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镇赉大米”注入产业活力

河湖连通、土地整理、盐碱地改良这些项目的实施,让镇赉县水田面积从70万亩增加到145万亩,一跃成为全省水稻第一大县。2020年水稻产量达到18.9亿斤,从事水稻种植的农户达3万户,普通品种水稻的纯利润在每公顷1万元以上,优质地块的收入可达2万元,“镇赉大米”的高品质、高产量、高营养,让“镇赉大米”品牌在市场上逐渐站稳脚跟。

在吉林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忙着赶工订单,机器开足马力加工、包装稻米。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精准定位推销人群和包装策略,好大米和大集团相互成就,逐渐在市场做出名堂。

产销稻米是种粮农户的传统功课,如今,拥有种稻知识、积累足够种稻经验的新型农民,即使手中土地有限也能在农商合作中增收。

单国雷是该县嘎什根乡乌鸦山村村民,以前他只有两亩田地,即使全部种植高产水稻,收入也不到3000元。2014年开始,单国雷与好雨集团签订劳作合同,企业统一提供耕地、统一购种、统一植保、统一加工销售,需要单国雷种植的土地多了,制约产量的稻瘟病也得到靶向消除,加工和销路都不再操心,他只需要种植、田间管理,就能获得可观的效益。

在稻米产业链不断加固的同时,镇赉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大米品牌建设,拓宽稻米产业化发展模式,促进线上电商销售、线下实体运输,已拥有有机大米品牌10多个、绿色食品大米品牌近40个、注册大米商标逾110件,有效带动5356户、9569人脱贫。去年全县年加工优质大米65万吨以上,商品交易量55万吨以上。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