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抽水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王竞晗 王可慧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来源:

近日,抚松县抽水乡圆满完成7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实现“一肩挑”比例、一次选举成功率和按期换届“三个百分百”目标,为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赢得“开门红”。

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抽水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严格流程、压茬推进。换届工作启动前,乡党委提前谋划部署,通过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同步进行村“两委”换届情况调研摸底、苗头问题整治、后备人员培养等基础工作,为换届打下坚实基础;换届工作启动后,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和党委专题扩大会议20余次,对当前形势、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剖析研判;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驻村指导组,实行专班化运作,聚焦换届重心工作,把控换届重要环节,整治换届重点情况。

为确保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抽水乡党委坚持严把标准、严肃纪律挺在前。严格落实“三高三强两满意”标准推选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带头人,扎实开展乡级初审工作,坚决将“十种情形”人员挡在第一道“关口”之外,源头把准了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关。注重从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推荐人选,坚持调整不作为、不称职的村干部,劝退能力弱、年龄大、学历低的村干部,4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坚持村干部进退留转思想工作与换届选举工作同步推进,组织一对一谈心谈话,有效疏导情绪,助力换届工作。

全乡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42人,平均年龄41岁,同比上届降低2.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0名,同比增长150%,配备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4人,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要求。

为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乡党委组织召开换届专题培训会议2次,通过政策讲解、业务知识培训和现场答疑,对班子成员、选举工作人员和现任村“两委”成员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使全体参与换届人员,政策掌握更加详尽、业务技能更加熟练。同时乡党委实行挂图作战,印发《换届工作流程图》,派出7个驻村指导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阶段任务,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有序推进,帮助各村把握政策、规范程序、严格标准;严格落实工作日报制度,每周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判换届工作形势,确保工作又稳又好推进。

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为抽水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县委“二五十百千”工程、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兴县、产业强县”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