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
佟粒玮 李承儒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4月13日 来源:

image.png

4月12日,临江市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从前期的部署动员,到学习探讨提高、察民情访民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江市快速行动、精心部署,从党政机关到中小学校,从城市社区到最偏远的村党支部,从老党员到新团员少先队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深挖红色资源“鲜活教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提高站位抓落实,凝心聚力开新局。

临江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立起了“一盘棋”的协调联络机制,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研究制定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具体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相“有特色”,为民服务“有亮点”,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image.png

创新学习方式,汲取智慧强信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持续。”临江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网下共发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进警营,让党史故事、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临江市把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手段,统筹安排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专题党课、专家授课等方式,制定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计划方案,统一做好各级各部门做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的配备保障。

市委组织部将“临江组工微讯”微信公众号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市纪委监委开设“清风讲堂”,市政法委开展专题党课,举办“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征文,市委宣传部利用市委宣讲团、理论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队伍开展巡回宣讲,市公安局开办“公安夜校” 全力打造学习型警队......党史学习热度持续升温,全市各界干部群众热情高涨。

image.png

做好结合文章,突出特色动起来。

临江市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各乡镇(街)各部门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用优质服务暖民心。

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详细讲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与师生座谈交流解疑释惑,赠送《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书籍,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市人民法院组织法官,深入企业,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和企业及职工息息相关的有关法律知识,搭建法律服务的桥梁。

市教育局开展“送教上门”,通过为残疾儿童少年建立学籍,选派教师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为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

市税务局坚持“放、管、服”并举,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紧密结合,创响“一谷一城”营商环境牌。目前该局即办事项达到90%以上,100%实现“零超时”,资料报送减少60%以上,办税环节压缩一半以上,大幅降低办税成本。

各乡镇街持续开展春季环境综合整治,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环境凌乱等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集中整治。按照“一谷一城”临江篇建设要求,立足地域生态环境和人文特色,一批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不断壮大,一个个生态旅游景点逐步成形,一幅幅生态好、环境美、农民富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绘就。

image.png

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优良革命传统。

临江是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党史教育资源丰富。他们用好用活“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陈云旧居纪念馆、鸭绿江国境大桥等红色资源,帮助党员群众更直接地触摸党的历史脉搏、更直观地感受党的伟大功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界纷纷来到爱国教育基地,通过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光荣历史,追忆艰难岁月,近距离瞻仰富有温度的实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补足之“钙”,进一步激发奋斗热情。“我们纪念馆深入挖掘英烈故事,通过快板、短故事、微视频等方式,让党史“鲜活”起来,让更多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馆长丁海说。

image.png

临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新市小学共同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感党恩”主题实践活动。民警与师生共同追忆革命先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英雄事迹。学生王欣感慨地说:“听了移民警察哥哥的讲解,更加感到眼前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文旅局开展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忠诚和对革命烈士崇敬缅怀之情。

建国街道组织党员开展“庆百年华诞 谱时代新篇”党史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党史教育电影《大会师》。街道党工副书记曹世荣表示:“我们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今后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属于我们自己的长征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