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强化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来源:

靖宇县是全省人参西洋参的重要产区之一,近几年以人参、平贝母、北五味子等品种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为了实现绿色转型,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靖宇县以中药材产业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采取多项举措,不断强化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优选企业和品种。按照省里要求,从全县180多户中药材栽培企业和合作社当中,重点选择了中药材基地栽培管理规范、企业产品品质优良、企业经营诚信度高的五户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作为中药材示范区建设试点单位。并且选择了“吉林人参”、“北五味子”、“平贝母”、“天麻”、“灵芝”等五个道地中药材品种,先期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

完善档案和制度。县里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深入相关企业和基地30多次,现场宣传指导100多人次,帮助企业完善生产记录和档案80多项,制定相关制度40多个。企业和种植户对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认识程度大幅度提高。

悬挂牌匾扩影响。在示范企业支持下,高标准制作了人参、北五味子、平贝母、天麻、灵芝等五个中药材品种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志牌。标志牌标明了示范基地建设的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并且在示范基地的显著位置进行悬挂,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影响力大大增强。

创新服务做指导。工作组创新科技服务的方式方法,开展了灵活分散的技术指导和相关培训。根据中药材产业各个生产阶段的技术要求,专家组奔赴相关企业和产业示范基地40多次,开展灵活分散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300多人次,接受电话咨询600多人次。 

产学结合编规程。围绕中药材生产实际和示范区建设状况,委托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的相关专家编写操作规程。专家结合每个中药材品种的相关生产阶段和物候期情况,科学编写了人参、北五味子、平贝母、天麻、灵芝等五个中药材品种的技术操作规程,近期将印发到中药材企业和种植大户参照执行。

做好检测保质量。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的支持下,重点选择了11户企业的人参、平贝母、北五味子等8个品种、38个样品的中药材,委托农业农村部参茸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进行了现场抽样和检测。据反馈得知,靖宇县抽检中药材的灰分、重金属、农残等相关指标均在国家规定的限度以内,样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