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多举措培育高素质产业农民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近几年,靖宇县以中药材、食用菌、经济林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产业收入占据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实现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靖宇县就业服务局、县农民科技教育中心、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工作职能,采取多项举措,重点培育高素质新型农民,产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科技素质大幅度提高,成为新时期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县就业服务局结合农村脱贫攻坚,对农村创业和技能致富带头人开展示范培训,使其发挥“传、帮、带”作用。近几年,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200余人,开展20多场贫困劳动力招聘会,推荐就业岗位300多个,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个,带动农户580多户,投放小额担保贷款1200多万元,带动就业2400多人。

县农民科技教育中心围绕食用菌、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发展,举办了多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他们还采取学用结合的方式组织学员到蛟河市黄松甸镇进行现场观摩,使参加培训的农民学员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有效推进了靖宇县黑木耳、灵芝、天麻等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结合全县中药材和经济林产业发展布局,承担了高素质农民培育的主要任务。近几年已经开展了多期培训工作,培育高素质农民科技骨干140余名。近期开展的高素质新型农民培训活动预计培训周期5个月,专业理论课培训聘请了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白山市植保站、白山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靖宇县委党校等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专家围绕《非林地人参栽培技术》、《平贝母高产栽培技术》、《返魂草高产栽培技术》、《蓝莓大面积规范化栽培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草莓栽培技术》、《不忘国耻牢记使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春节过后,他们还将组织学员到吉林通化、辽宁东港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产业人才队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