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桔梗种子选择及播前处理
中药材栽培专家 任跃英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桔梗是食药兼用型植物,无论是朝鲜族还是其他民族,都喜食桔梗做的菜肴,农民种植的也越来越多了,本文主要介绍种子选择和播前种子处理。

买种子首先分清是陈种子还是新种子。测定发芽率。桔梗种子寿命1-2年,饱满新种子发芽率可达到70%左右,播种前可测定发芽率;做好形态上的区分。新种子籽粒饱满、表面油润,有光泽,纯正、无病虫害、无霉烂的种子。陈种子表面发干,光泽暗。有的种子商给陈种子上油,这样的种子比一般的陈种子表象好看,较难鉴别,可取样与新种子作比较,若没有新种子,只能取样放入水中,看是否油花浮在水面上,若有油花证明是上油的陈种子。注意不要买“娃娃种”,即一年生植株结的种子。“娃娃种”瘦小而瘪,颜色浅,出苗率低,幼苗细弱。栽培桔梗最好用二年生植株新产的大而饱满、颜色油黑发亮的种子,以保证播种后出苗率高,单产可比“娃娃种”高30%以上。

桔梗种子播种前要进行处理。为了提高发芽率,播前种子要进行种子处理。可用温汤浸种催芽处理。可将种子放在50℃温水中搅拌至水凉后,再浸8小时捞出,将种子用湿布包上,放置于25℃-30℃的地方,上面用湿麻袋片盖好,每天早晚用温水浇1次,约4-5天种子萌动即可播种;播种前亦可将种子用0.3%-0.5%高锰酸钾溶液浸24小时,取出冲洗去药液,晾干播种,以提高发芽率;桔梗种子用100毫克/千克的赤霉素浸种24小时,有促进萌发的作用。

播种时间可选春播、夏播、秋播。水利条件好的平原地区多于春、秋播种,春播可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进行,秋播以10月中旬以前为宜,在10月上旬开始至地冻前播完。每亩用种量约为0.8千克,育苗田每亩需种子约为1.2-1.5千克,旱地或墒情较差的地块可适当增加播量。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