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猪常见病治疗措施
兽医专家 王克强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猪的急性胃肠炎在治疗上,为防止胃肠内的食物发酵腐败,并达到消毒、消炎和收敛的目的,可灌服1:1000的高锰酸钾溶液100-200毫升。应用庆大霉素、磺胺嘧啶钠、氟苯尼考等药物注射或口服土霉素、喹诺酮类药物。仔猪在发病初期用痢特灵,用量掌握在每个仔猪1克/日,服用3天,无效换药。对于严重腹泻、水样便的,应补充糖盐水、电解质和碳酸氢纳,防止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出现,导致衰竭死亡。

猪便秘的防治措施是喂猪的饲料要粗细合理搭配,保证充足的饮水和适当的运动,平时要注意补充食盐和矿物性微量元素。尤其是怀孕后期的母猪,可用硫酸镁或硫酸钠30-100克(视猪的大小),加水300-500毫升灌服。对于妊娠母猪用人工盐50-150克加水或液状石蜡100-200毫升灌服。如果结合用肥皂水深部灌肠,效果更好。对于比较顽固的便秘猪,用蓖麻油50毫升,液状石蜡300毫升,鱼石脂10克(或松节油10毫升)混合后灌服。症状较轻的用果导、番泻叶一类的缓泻药物也有效。

猪感冒的防治。猪感冒也叫猪上呼吸道感染。在防治上,饲养管理是关键,要保持圈舍和环境的清洁卫生和干燥,防止风寒侵袭,天气变化时防寒保暖,增强猪的抗病能力,为预防本病发生,可采用饲料中添加中药如柴胡、板蓝根、大青叶等。治疗可使用抗菌素,如青霉素、链霉素、头孢氨苄类等,肌肉注射安痛定、安乃近、氨基比林,对较重的病猪可应用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物。治疗一定要及时、彻底,避免发生合并感染或继发感染其它疾病。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