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特菜生产注意事项
蔬菜栽培专家 高峰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现在的蔬菜供应中出现了许多新品种,我们称之为“特菜”门类。是相对于蔬菜生产上生产面积大、消费量大的“大路菜”而言,而且具有明显的时间性、区域性。

“特菜”是对非本区域、非本季节种植、珍稀特蔬菜的统称,包括国内和从国外引进的较珍稀的名、特、优、新蔬菜品种。现阶段主要由以下四部分组成:一是国外引进的,如抱子甘蓝、彩色甜椒、芦笋等;二是国内各地的名、特、优品种,如广东菜心、紫背天葵等;三是人工种植的山野菜,如蒲公英、苋菜、荠菜等;四是采用无土栽培培育出的芽苗菜,如萝卜芽、黑豆芽、香椿芽等。

目前,我省栽培的特菜主要有:广东菜心、乌塌菜、紫菜苔、青花菜、紫甘蓝、紫球花椰菜、抱子甘蓝、羽衣甘蓝、芥蓝等;西芹、苦苣、香芹、油麦菜、蕹菜、京水菜、莳萝、球茎茴香、菊花脑、蒌蒿、紫苏、薄荷、罗勒、落葵、紫背天葵、番杏、荠菜、荷兰豆、刀豆、四棱豆、芦笋、黄秋葵、百合等;人参果、彩色椒、樱桃番茄等;网纹甜瓜、苦瓜、丝瓜、节瓜、蛇瓜、瓠瓜等。

由于特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独特的风味和高于普通蔬菜的销售价格,栽培面积在逐步扩大,但在生产上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避免造成损失。

正确引导消费,避免误导盲目种植。特菜是一个动态概念,一些较新颖的种类和品种还远未被广大消费者所熟悉和接受,应首先进行适应性试种;其次要引导消费,广泛宣传;同时在发展生产时要优先考虑开辟市场,打通销售渠道。

小批量生产,均衡上市。特菜种类和品种繁多,生长期和供应期参差不齐,生长条件和栽培技术各有不同,在生产时应采取“多品种、小批量、多茬口、均衡上市供应”的策略,以免产品在被广大消费者接受之前过量生产,造成滞销。

地道性。要保持其原有的独特风味与质量。

实现无公害化生产。特菜除着重其商品品质、营养品质外,更重要的是卫生安全品质。特菜在超市、饭店供应时,均应达到无公害蔬菜的标准,以至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在生产上,给作物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保证温、光、水、气、肥的最适供给;采用农业栽培措施、物理措施,使作物不生病,少生病;在作物发生病害时,严格按农药使用准则施用农药。

重视采后处理,提高特菜档次。特菜成本一般高于普通蔬菜,为了提高其附加值,应重视采后处理。从产品整修、预冷、冷藏、运输及冷链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入手,尽量缩短产品从采收到货架所需时间,减少损耗,提高和保证特菜产品的档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