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影响辣椒育苗质量的因素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影响辣椒育苗质量的因素主要有种子质量、苗床环境、育苗方式与方法以及育苗措施是否得当等。

种子质量:种子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种子的出苗率和出苗整齐度的高低,也影响到子叶苗的质量好坏以及幼苗前期的发育质量好坏等。一般来讲,高质量种子的出苗率比较高,出苗整齐,子叶苗的好苗率也比较高,并且生长势强,发苗快;质量差的种子一般出苗率不高,子叶苗的畸形苗率也比较高,苗子的生长势较弱,生长缓慢,不易发苗。

苗床环境:苗床环境包括苗床的温度、湿度、光照、土壤以及气体等因素。辣椒育苗一般要求:白天25-28℃、夜间15-20℃的温度,经常半干半湿至湿润的土壤湿度和60%-70%的空气湿度,中等以上的光照,疏松透气良好、营养齐全、酸碱度中性的土壤,空气清新、二氧化碳含量适中的气体等环境条件。适宜的育苗环境,不仅种子出苗快,出苗率高,而且辣椒苗生长快,发育好,易于培育壮苗。

育苗方式与方法:不同育苗方式的育苗环境差异比较大,育苗质量也不相同。一般来讲,设施育苗的育苗环境易于控制,育苗质量相对较好,露地育苗环境不易控制,育苗的质量差一些;育苗土的理化性状优良,病菌、虫卵等数量少,易于培育壮苗,育苗质量优于常规土壤育苗;无土育苗摆脱了土壤的影响,育苗质量容易得到保证,育苗质量好;温室空间大,易于控制环境,育苗质量优于空间低矮、环境变化剧烈的小拱棚、阳畦等简易设施育苗。

育苗季节不同:育苗季节里的气候条件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不同育苗季节里的育苗环境也各不相同,育苗的效果也就不同。一般来讲,冬季育苗因低温和弱光的原因,苗子生长慢,育苗时间长,辣椒苗多表现为茎细、叶小,弱苗率较高;夏季高温、多雨、高湿,容易造成辣椒苗徒长,形成“高脚弱苗”,壮苗率也不高;春季的气候相对适合辣椒苗的生长,容易培育出壮苗。

育苗措施:育苗措施是否得当除了直接对辣椒苗产生影响外,还间接通过影响育苗环境对辣椒苗质量产生影响。如:施肥过多,直接发生烧苗;分苗次数过多,导致辣椒苗的生长势衰弱,诱发老化苗;通风不及时,引起高温危害;间苗不及时,苗床密度过大,导致辣椒苗下部光照不足,叶片变黄等。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