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球茎茴香特点及栽培条件
蔬菜栽培专家 王志琴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球茎茴香别名意大利茴香、甜茴香,为伞形花科茴香,属茴香种的一个变种,原产意大利南部。

近些年我国一些大中型城市和沿海城市为满足涉外饭店及大型超市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纷纷引种、栽培。球茎茴香和我国种植近二千年的小茴香是同一种植物,两者从叶色、叶形、花序、果实、种子等植物学性状及品质、风味等其它特征上相比,都极为相似,只是球茎茴香的叶鞘基部膨大、相互抱合形成一个扁球形或圆球形的球茎。成熟时,球茎可达250-1000克,成为主要的食用部分,而细叶及叶柄往往是在植株较嫩的时候才食用,可作馅。种子同小茴香一样具有特殊的香气,可作调料或药用。

球茎茴香对温度的要求:球茎茴香喜冷凉气候,在旬平均气温10-22℃条件下生长良好。种子萌发的适宜温度为20-25℃,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5-20℃,白天不宜高于25℃,夜间不低于10℃,过高或过低都将影响生长和品质。苗期能耐零下4℃低温和35℃高温。幼苗在4℃左右低温下才能通过春化。

对水分的要求:球茎茴香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对水分要求严格,但在苗期及叶鞘膨大期,要求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和湿润的土壤,不宜干旱。

对光照的要求:球茎茴香属长日照植物,全生长过程都需要充足的光照,长日照可促进花芽形成,在通过春化阶段后在长日照高温条件下开花结实。苗期对光照要求不严格,充足的光照有利于壮苗的形成。

对土壤的要求:球茎茴香对土壤要求不严格,PH值5.4-7.0的范围内均能正常生长。栽培上宜选择保肥、保水力强的肥沃壤土种植。肥料以氮、钾需量略多,苗期对肥料需求量较少。

我省在露地和保护地均可生产,可以做到周年生产供应。在春季露地栽培必须选择较耐热和对光照要求不严格的早熟品种,夏秋栽培各品种均可。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