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洋葱育苗测土及播种措施
蔬菜栽培专家 赵福顺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洋葱苗床地要远离工业“三废”污染、主干公路、医院和污染严重的工厂,选择旱能浇、涝能排的高燥、地势平坦、3年内未种过葱蒜类蔬菜、质地疏松、保水保肥能力强、通透性好、土层深厚的中性土壤(PH值在6-8之间);沙土、黏重土、盐碱地、低洼地都不宜做苗床。

测定苗床土或营养土的PH值时,先取样土少许,放入碗底或其他瓷凹槽中加入蒸馏水4-6滴,用玻璃棒充分搅拌,静止澄清后,将一段石蕊试纸浸入清液中,试纸即变色,立即与PH值标准色比较,直接得出土壤PH值。如果土壤呈酸性,可用石灰改良;如果土壤呈碱性,可用石膏改良。

石灰是肥料,兼有改良土壤的作用。洋葱需要的16种营养元素中,钙是大量元素之一,其体内氧化钙的含量约占干物重的0.5%。钙是细胞壁的组成成分,又是洋葱体内许多酶的活化剂,它对细胞内生物膜的稳定性有好的影响。钙能增强洋葱体内缓冲性,调节体内的生理平衡,消除某些离子过多产生的毒害。

石灰化学名称叫氧化钙,遇水后生成氢氧化钙,除可提供洋葱钙营养外,主要作用是中和土壤酸性,消除毒害。酸性土壤PH值可低到6以下,土壤中活性铝含量很高,对洋葱容易产生毒害。施用石灰以后,中和土壤酸性,使PH值上升,即可降低活性铝的数量,减少对洋葱的危害,又可增加土壤有效养分含量,特别是磷的含量,增加有益微生物的活动,对有机质的分解、养分的释放有利。

酸性土壤活性腐殖质含量小,又缺乏钙,所以结构性差,物理性状不好。施用石灰以后,增加土壤钙的含量,使土壤胶体凝聚,通透性好,能改善土壤物理性状。石灰是碱性物质,能直接杀死土壤中的病菌、虫卵,消灭杂草,抑制土壤真菌和地下害虫活动。所以酸性土壤或洋葱施用石灰,一举多得。在秋季结合秋翻每亩施石灰50-60千克,不能与肥料、农药同时使用,最少间隔5天。

农用石膏,既是肥料又是土壤改良剂。洋葱需要的16种营养元素中,有钙和硫,而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钙,既含钙又含硫。所以,它也是一种肥料。由于土壤中钙和硫的来源广泛,相对数量也比其他营养元素多,一般情况下,石膏单独作为肥料使用得不多。

石膏的主要用途是作为土壤改良剂,用于改良碱土。碱性土壤零星分布在我国东北、西北等半干旱地区,其特点是土壤溶液中含有碳酸钠和重碳酸钠,土壤胶体上含有交换性钠。因此,土壤呈碱性反应,PH值可达8以上。土壤黏重,通透性差,严重影响洋葱生长。石膏改良碱性土的原因在于:石膏的主要成分为硫酸钙,可与土壤溶液中的碳酸钠和重碳酸钠作用,生成硫酸钠易溶于水,可通过灌溉洗盐,随水淋洗掉,从而消除耕层土壤的碱性,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一般每667平方米施100-200千克。

确定播种量和秧田面积,在正常情况下,撒播每平方米播种量15克左右,成苗2200株左右,每亩本田需育11.5-15平方米秧田;条播每平方米播种量10克左右,成苗1500株左右,每667平方米本田需育16.5-20平方米秧田。播种量随发芽率的降低而适当增加,随千粒重的减少而适当减少。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